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厦门政协委员吁将外来务工者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0日16:54
  新华网厦门2月20日电(记者 孟昭丽)在此间举行的厦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厦门市政协委员们建议,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并根据长期和短期务工人员的不同需求,设计出不同类型的住宅产品。

  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厦门市政协委员李友华说,外来务工人员分布于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截至2010年6月5日,厦门全市登记办证流动人口已达110.2万人,城中村和城镇的私人出租屋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首选。

  李友华说,就厦门的情况来看,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差,居住状况堪忧,而目前保障性住房保障对象在设计上并不包括外来务工人员,而且当前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还未形成,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尤为突出。而解决他们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合理住房消费,而且还能缓解企业的用工难。

  厦门市政协委员们建议,对外来务工人员连续工作满一定年限,工作期间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并缴纳社会保险,可以优先考虑纳入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共有产权房、保障性商品住房等住房保障体系。

  同时,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短期和长期居住的需求,设计出两种方案,临时的外来务工人员市场提供的住宅产品主要应有:阳光公寓、农民自有住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对于长期外来务工人员,市场提供的住宅产品应有:阳光公寓、农民自有住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共有产权房、保障性经济适用房等。同时,建立起一套外来务工人员准入、轮候及退出机制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管理机制。

  厦门市政协委员们还建议,通过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和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信贷支持来提高他们的住房消费能力。为外来务工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外来员工及其配偶可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房租,同时为他们提供按揭贷款担保、利息补贴或直接提供贷款支持。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