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车市限购少卖600亿 摇号不买屡摇不中应区别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17:37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有两条新闻值得关注,一个是北京市商务委官员表示,受机动车限购政策影响,今年北京市场的汽车销售额将减少约600亿元。另一条是首轮摇号后的半个月,仅有两千名中签者购车,超过80%的中签者仍在观望。如何促进限购政策的良好运行,下面有请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为我们做详细解读。

  今年新车销量减少 行业损失或超一千亿

  杨浪涛:我觉得北京今年新车销售数量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是摇号产生的24万个名额,由于购车资格可以保留半年,所以中签者购车时机平均会有三个月的滞后期,再加上参加摇号的人并非都是有急切购车愿望的消费者,所以摇号产生的购车名额按照现行政策今年能有三分之二的比例购车就很不错了。其次旧车淘汰之后的换购,根据去年的数据大概也有30多万辆,但由于现在不能带牌销售,所以价格缩水比较严重,因此许多消费者会推迟换购时间,这无疑也会对新车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两个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今年新车销量很可能会减少至40万辆,比去年减少50万辆,而汽车的销售额也将减少约800亿元。如果再加上车辆购置税以及对本地汽车行业的影响,那么损失无论如何都将超过1000个亿。

  区别对待摇号不买和屡摇不中

  主持人:对于现在有报道说出现的“中签者不买,想买车的人又中不了签”的一些现象,你有何建议?

  杨浪涛:由于摇号政策在汽车购买方面对于国内来说是首次尝试,因此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首先是对已有两部车的家庭进行限购,因为这样的情况再买车已经属于奢侈消费了。其二是要完善摇号资格退出机制,对购车意向发生改变的个人和单位,可以申请退出摇号资格,避免摇号池越滚越大,降低后来者中签的机率。第三是要加强惩罚措施,对于摇中不买连续两次的消费者可以暂停其摇号资格,避免资源的浪费。第四是对于连续三年摇号不中的消费者可以单独申请购车资格,这个购车资格可以设定为一个月的有效期。当然,对于发牌的数量也可以根据交通承受情况作出调整,必要时可以提高每月的发牌量。总之,尽量在政策实施过程针对新的情况不断完善,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二手车让市场去做就好 4S店也许更合适

  主持人:在现行的限购政策下,旧车换购对于新车的销售也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前段时间相关部门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准备建立专门的网上车市促进二手车向其他地方流动,你觉得这是否有积极的意义?

  杨浪涛:现在二手车流动的困难主要是销售成本的提高,以前主要是在本地流通,现在要销往外地,物流的成本提高了,所以销售价格也就下降了,因此出现消费者惜售的状况也比较正常。要打破这种局面,我觉得相关部门可以在二手车交易的税费方面可以有所优惠,甚至对于卖掉二手车再购新车的消费者可以给予购置税方面的优惠,这样就可以保证卖车者的利益,大大促进二手车的流通。至于网上车市,我觉得没有必要,这个让各大品牌的4S店来做更合适些,因为他们在客户和物流方面更有优势,而政府只需要在政策和服务方面做好引导就行了。好,本周车市就说这么多,我们下周再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