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多城市上演限购令周末 户籍歧视非市场手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19:28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报道,刚刚过去的限购令俨然是“限购令周末”,继北京版限购令出台后,上周末,又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限购令细则,且都与户籍等条件挂钩。与此同时,周末在北京举行的多个经济论坛,各方经济学家也将目光齐聚限购令,其中,“户籍歧视”与“非市场手段”是争论焦点。

  媒体戏称“中国步入楼市限购令时代”

  南京市上周六(19日)印发了南京版“限购令”,规定本市居民限购第三套房,能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则限购第二套房,不过,南京对外地购房者的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年限要求是一年。

  广州市上周末原则通过了广州版“限购令”,实施细则明确两点:1、广州十区二市全部行政区域范围都将执行限购政策。2、明确户籍家庭限购第三套房,非户籍家庭限购第二套房。对于外地户籍购房者,广州将设定缴税年限,但不会像北京要缴满5年。

  太原市上周六(19日)出台相关意见,将太原楼市“限购令”细化成了11条,其中将限购房屋范围从“新建商品住房”扩大到了“住房”,即购房人购买存量房也将按最新政策执行。和南京一样,太原对外地购房者的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时间要求也是一年。

  为了稳定商品住房价格,太原的限购令还提出,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相关税收政策,对居民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出台了地方版限购令,它们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济南、南宁、太原、贵阳、长春,内容没有太多区别,基本上都是本地户籍居民不可以买第三套,符合条件的非本地户籍居民不可以买第二套。要说差别,主要是在交税年限上,北京最严,需要5年,其它地方,有的3年,有的2年或者1年。有媒体戏称:“中国步入了楼市限购令时代”。

  经济学家关注焦点齐聚限购令

  这个周末关于限购令的讨论很热闹,多个经济论坛上都有关于限购令的声音。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现在调控政策“挺乱的”。他以北京房屋限购令为例指出:货币是央行发行的,意味着给了国民承诺,货币是可以购买商品的,可是,地方政府突然限制购房。限制购买资产后,货币只能追逐消费品,可是政府又提出要努力管理通胀预期。所以他感到困惑:这各种政策该怎么协调?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市场机制上,他认为,房子不让外地人买了,这种非市场行为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真正解决问题。

  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显然不太认同王建的观点,他以“局部资本管制“来解释限购令有一定的合理性。他认为,作为一个过渡性安排,可以坚持。而如果完全依赖市场,代价可能很大。不过,他也认为,北京市限购令的一个重大缺陷是把户籍放在核心位置,这会把炒房的一部分利润,转移给倒买倒卖户籍的人,房市投机却没有控制住。因此李稻葵建议,限购令应淡化户籍色彩,增加工作、居住等方面的实际标准,象北京,在年限要求不必五年,有两年应该够了。

  作者:冯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