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七成多求职者追求工作光鲜 职业经理人理性分析

2011年02月20日19:44

  来源:山西青年报

   “做楼房销售虽然工资高,但是说出去不好听呀,就一卖房子的……”昨日,在太原人才市场举行的房地产类专场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面临他们找工作以来最大的选择,是选择收入高的楼盘销售员,还是再等等选择一份外人看来光鲜的工作?

  随后,记者在本报就业创业群中进行了随机调查,“面临高薪或外表光鲜的工作,你怎么选择?”73.9%的人表示他们会选择一份外表光鲜的工作,哪怕这份工作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本报记者 韩国华 宋蓉

  “做楼房销售虽然工资高,但是说出去不好听呀,就一卖房子的……”昨日,在太原人才市场举行的房地产类专场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面临了他们找工作以来最大的选择,是选择收入高的楼盘销售员,还是再等等选择一份外人看来光鲜的工作?

  随后,记者在本报就业创业群中进行了随机调查,“面临高薪或外表光鲜的工作,你怎么选择”,73.9%的人表示他们会选择一份外表光鲜的工作,哪怕这份工作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想有一份别人羡慕的工作

  今年即将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的师文亮最近天天跑招聘会,在昨日的房地产专场招聘会上,某楼盘负责招聘的黄玲表示,做楼盘销售员虽然辛苦,但收入还是可观的,平均工资有5000元以上,工作三年以后,公司就会给员工上保险。但师文亮并不感冒,原因就是卖房子这份工作不够好听。

  在2月16日的一场招聘会上,师文亮看到有电视栏目在人才市场招聘,“总共招30多个人,当我到时,已经很多人围在那里报名了。”师文亮说,他虽然没有任何媒体的工作经验,但觉得机会难得也就跟着报名了。

  但后来,师文亮的朋友却给他泼了冷水,说这种招聘虽然打着电视台的旗号,但实质是节目外包给一些广告公司,招聘的人到公司后没有任何的福利保障,工资也比较低。“即使这样,我也想去,别人又不知道,他们会认为你就在电视台工作,别人多羡慕呀。”

  三方面考察职业适合性

  “光鲜职业看上去很美,但可能并不适合你。选择职业不是看哪个最好,而是哪个最适合自己。”本报“校园立业交流会”嘉宾、职业经理人霍禹珊建议,求职者最好先了解自己,然后再了解行业,不要只是看中职业的光鲜性。如果确实想进入真正光鲜的职业,除了要从各个方面来了解该职业外,还应该了解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光鲜职业。

  她认为应从三个方面来考察职业的适合性。第一是能力,不同的职业对于个人的能力要求不同,比如管理咨询,不仅要求咨询师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希望他们具备较强的洞察力,能够敏锐地发现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时需要他们具备一定的阅历和行业经验,以及快速的学习能力,这才能保证他们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第二是兴趣和爱好。光鲜职业一般都伴随着较大的工作强度,有了兴趣这个基石,在工作中把爱好和能力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职场人才能获得更大的辉煌。

  第三是价值观。有的人对薪金的要求高,为了获得高薪,付出更多的辛苦也可以接受,那这样的人就适合接受高强度、高报酬的职业;如果追求的是安逸、稳定的生活,就希望在职业外更加注重个人和家庭生活的质量,那么他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就更应当注重这份工作能不能给他带来这方面的心理满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