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地铁六、九号线全面开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3:12
  2010-2011年广州经济社会白皮书显示 今年826亿元大项目撬动3600亿社会资金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穗发宣、余洋)本报记者昨从广州市发改委最新发布的2010-2011年《广州经济社会形势与展望》白皮书中获悉,广州市今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已初步划定。此外,重大项目布局仍将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包括广州地铁六号线、地铁九号线、增城至从化高速公路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将全面动工,全年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26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3600亿元。

  今年安排101个重点项目

  据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介绍,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已明确,将调整经济结构作为率先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促进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重大项目投资仍将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白皮书透露,2011年拟安排101个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东风日产乘用车产能扩建、广州JFE180万吨冷轧钢板等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全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826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3600亿元。

  据记者了解,广州今年的大项目中将大力推进六号线、七号线、九号线等地铁项目建设,尽快启动穗莞深城际线广州段、佛莞城际线广州段等城际轨道线建设,推进贵广、南广、广汕铁路以及南沙疏港铁路等国家铁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增从高速公路(含街口支线)项目建设,完成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广河高速公路广州段等高快速路项目建设。

  潘建国说,在经济发展指标上,广州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总体上既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又保持稳健。

  加快培育碳交易市场

  步入后亚运时期,广州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潘建国说,广州将从提升枢纽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抓好城乡生态功能区建设、推动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谋划。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功能布局中,规划建设“一条中轴线、两个新城区、三个片区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新区、天河智慧城、白云健康产业城等重点载体建设将加快推进。加大力度推动低碳城市建设,研究制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发展专项规划,规划建设若干低碳生产和绿色生活圈的示范区,加快培育发展碳交易市场。

  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

  项目名称

  ·广州市政府保障性住房工程。

  ·广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广州新塘2×300MW热电联产机组工程。

  ·广州电网输变电工程。

  ·广州地铁六号线(首期)。

  ·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

  ·广州地铁九号线(一期)。

  ·广州至河源高速公路广州段。

  ·广州增城至从化高速公路。

  ·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工程。

  ·广州南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南沙疏港铁路。

  ·广汕铁路(含外绕线)。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产能扩建(至60万辆)项目。

  ·轨道交通车辆修造项目。

  ·广州JFE180万吨冷轧钢板项目。

  ·广州造纸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迁建二期工程。

  ·广州卷烟二厂易地改造项目。

  ·美的家电生产项目。

  ·中新广州知识城(首期)建设项目。

  ·广州LG8.5代液晶面板项目。

  ·广州商贸集聚区建设项目。

  ·广州创意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广州物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广州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建设项目。

  ·广州总部基地建设项目。

  ·保税区建设工程。

  作者:徐海星 穗发宣 余洋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