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宁波版“国八条”昨晚出台 三类人群不能再买房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2月21日05:40

  “国八条”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昨晚7点,宁波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宁波也成了浙江省首个出台“国八条”落地政策的城市。

  甬版“国八条”有八个方面,分别是:落实住房价格调控目标、加大住房保障实施力度、加强房地产税收征管、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住房用地供应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需求、建立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约谈问责机制、加强舆论引导。□记者 张璟璟

  细则内容

  部分人群限购一套 三类人群停购

  这些人尚能购房:自意见发布之日起,在本市已有1套住房的宁波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下同),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两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在本市无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定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

  这些人停购:对本市已经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宁波向其售房。

  据悉,为了让“限购”执行更顺利,信息查找更完备,建设部门正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和联网,今年10月底,将实现全市联网。

  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交易 全额征收营业税

  对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此外,将进一步加强土地增值税征收,强化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算力度,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重点清算和稽查。

  财税、建设、国土等要加强配合,加大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试点和推广力度,坚决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严格执行个人转让房地产所得税征收政策。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60% 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居民家庭向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可适当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

  对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

  人行、银监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贷款行为。

  年度供地计划3月底前公布 保障性用地不低于总量70%

  加强住房用地年度供地计划编制和实施管理,优化住房用地供应结构。年度住房供地计划中各类保障性住房、城市危旧房与“城中村”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今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原则上各县(市)区要在2011年6月底前完成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土地报批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2011年,全市要实现新开工建设和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7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租赁房60万平方米。此外,今年实现启动非成套房改造5.6万平方米,完成老小区整治187万平方米。

  ●专家解读

  很大程度上制约投机性买房

  昨晚,记者致电宁波市建委副主任诸国平。他说,细则中提出对三类人停购,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投机性买房行为。“之前,外地人可能为了买房,找个单位随便挂靠下,缴纳几个月的个税或者社保,就能比较顺利买到房子。现在,要买一套房,要看过去两年里,有没有缴足一年。这样的政策,约束性就强多了。”

  对于“购房之日起”这个说法,诸国平作出解释,如果购房人是2011年6月1日买房,要向前看两年,看是不是累计缴纳了1年以上的个税或社保。也就是2009年5月31日到2011年6月1日之间,是不是累计缴纳了1年以上的个税或社保,而不是新细则出台开始前的2年。

  除限购外,政府还应多建保障房

  “‘国八条’的地方解释版,没有像北京版那样严苛。”浙江侨福置业公司执行总经理王伟业这样看待昨晚出台的甬版“国八条”。“对开发商来说,也许不算太坏。”

  虽然甬版政策不算严厉,可没有限期的政策,意味着它不是权宜之策。王伟业说,这个政策下,有钱也不能买房了。这样一来,会影响别墅等高端住房的销售。“当然,不能单靠限购来治理房价上升,政府还是应该多建保障房,多从地价等方面入手。”

  楼市将会进入一个拐角

  昨晚,当记者联系到宁波百易地产总经理王军辉的时候,他正好得到“国八条”落地宁波的信息。他说,他们有个房产项目上周四才领到预售许可证,为了赶在宁波“国八条”落地之前,马上就销售了。

  在他看来,甬版“国八条”对“炒房客”的打击是最大的,“他们都无法进入宁波楼市了。”“虽然,首付利率、房贷利率都提高了,对刚性需求也有一定影响,可总体而言,这个政策还是能稳定楼市的。”

  王军辉说,如果之前的一些楼市调控政策,将楼市推入拐点的话,这次楼市就会进入一个拐角,这次的影响是长期的。价格基本平稳,甚至停滞。在目前保障房供应不充沛时,政府采取“一手抓市场,一手抓保障房建设”,短期应该政策不会变动。

  ●相关新闻

  多地限购细则出台 均挂钩户籍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此前,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10个城市已经出台限购令细则,其中对非本地户籍家庭,均要求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而据业内人士估计,还将有30多个城市需要出台或者更新符合新“国八条”规定的调控措施。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调控序幕已经拉开。

  北京:“史上最严厉”的限购措施

  根据北京市出台的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无法提供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北京市向其售房。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北京这份方案中的限购尤其是对外地人限购措施是目前国内最严格的限购措施,在北京供不应求的楼市格局中,能平衡供需。

  上海:购房需查验户籍证明

  1月31日,上海出台限购政策。2月19日,记者从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上海已出台了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一系列操作细则。根据细则,购房需查验户口簿、结婚证等相关证明资料。

  广州:外地人限购第二套房

  1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记者获悉,通过的实施细则明确两点:1、广州十区二市全部行政区域范围都将执行限购政策。2、明确户籍家庭限购第三套房,非户籍家庭限购第二套房。

  对于外地户籍购房者,广州将设定缴税年限,但不会像北京要缴满5年。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