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油价上涨预示油价将更加市场化 调价频率或更高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2月21日06:01

  商报讯(记者 张涵)即将到来的“8元时代”似乎并非本轮油价调整的终点,国家发改委在19日晚发布价格调整公告时的一句:“石油消费过快增长超出我国经济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迫切需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被业内专家解读为,释放了国内油价长期上涨走势的信号,为新调价机制做了铺垫,油价调整进入高频通道。

  调整后部分地区供应的国4标准97号汽油每升价格已达到8.11元,突破了8元大关。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油消费过快增长超出我国经济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将继续用价格杠杆进行调控。

  “发改委的这一表态是要告诉公众,油价市场化的方向是不会动摇的。”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发改委这一表态隐含了我国油价长期走势的信号,如果油价不按市场化调整,会出现地炼关闭、主营减少进口等现象,进而导致油荒出现。他认为,在国家强调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大形势下,通过价格杠杆抑制消费的倾向已日趋明显。

  卓创资讯油品分析师齐玉芹认为,国家发改委果断调整了油价,有为新定价机制出台做铺垫的可能。董秀成也表示,即将出台的新价格管理办法将更加接近市场,弱化行政调控的作用,但由于直接影响到农业、运输等多个密切关系民生的问题,此次机制调整肯定不会一次到位,但有可能调价的频率更加密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