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京企业濒临“用工荒” 将组团跨省“抢工人”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7:38

  本报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工萱) 节后,“招工难”、“用工荒”成为南京很多用工企业最发愁的事。很多在本地招不满的企业都跃跃欲试,准备主动出击。看到企业需要,市总工会牵头把他们组织起来,准备近期组团去外省“抢工人”。

  急!服务、电子等行业最缺人

  陈先生是南京某电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最近他正为招工的事着急呢。“去年公司建了新厂区,员工宿舍空调、浴室样样齐全,但到现在还有很多床位空着呢。”他说,去年公司要招400多名电子操作工,数场招聘会下来,只签了160多份工作意向书,实际来工作的竟只有60多人。今年还缺好几百人。

  像这样的企业,在南京还不少。市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曾对96家会员企业做过统计,眼下,四类行业用工短缺现象较突出,分别是:服务业(包括餐厅服务员、酒店客服人员、保安员等),纺织服装业(包括缝纫车工等),电子行业(包括电子操作工等),机建行业(包括钳工、数控员、电焊工等)。其中,熟练电子操作工的缺口高达90%,餐饮服务员的缺口也达60%。

  市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尚民分析,主要有两个因素在影响着“招工难”:一是部分行业实际收入不高,比如有些餐饮企业自称月工资2000—2500元之间,实际只支付1000多元,另外的需要靠提成和加班才能获得,这与民工心理预期差距很大;二是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的理念已经完全不同了,他们不再满足于打工糊口,而开始考虑职业发展前途。

  抢!赴西安、宝鸡招4000人,工资平均超当地500元

  为积极应对目前的“招工难”、“用工荒”局面,减轻企业的招工压力,2月27日—3月2日,市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将与市总工会职教联合会合作,组织我市20家企业赴西安、宝鸡两市参加大型招聘会暨劳务对口交流活动。

  据介绍,此次跨省招工将端出4000个岗位,其中餐饮服务员、电子操作工岗位占一半左右,月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月收入只有比当地高出500元以上,才有吸引力。”张尚民告诉记者,目前宝鸡市一般工人平均月收入1800元,西安市则是2000元。因此我市推出的4000个岗位是经过严格筛选,除交纳社会保险外,相当比例的企业还能为员工交纳公积金。

  尽管招工准备充分、岗位待遇从优,但对于这次跨省“抢工人”,不少企业心里还是没底。“听说这次有11个城市去西安、宝鸡招工,除了南京,还有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竞争一定很激烈。”高淳某餐饮企业负责人说。

  据介绍,除了参加招聘会,还将进行劳务对口交流。届时,市总工会将组织企业与当地职校、技校签订用工对口意向书,今后当地学校会定期向我市企业输送毕业生,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企业技术工缺口。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场跨省“抢工人”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