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外资看好“ECFA时代”投资台湾前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1日10:16
  新华网台北2月21日电(记者李惠子 陈键兴)台北市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有高达81%的外商对台湾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有高达88.8%的受访者表示,ECFA会为台湾带来利益。

  这项关于今年商业景气的调查中特别询问了在台外商对ECFA启动实施后的看法,有五成七的受访者认为ECFA对其在台投资有正面影响。该调查有效回收问卷177份,有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在台营运超过30年。

  两岸两会去年6月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已经生效并于今年1月起实施早期收获计划,这不仅为台湾业者所瞩目,在台的美、欧企业和相关投资者也正重新审视台湾的商业地位,进行有关两岸营商布局以期最先或最大获益于ECFA。

  台北市欧洲商务协会理事长江孟哲对新华社记者说,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可以促进台湾商业环境的改善并刺激经济增长,ECFA有利于台湾的经济、就业及商业地位的提高,两岸更紧密的经贸关系让台湾对外商更具吸引力。

  江孟哲说,ECFA的第一批早收清单中,500多项台湾货品可实现出口大陆减税并在两年后达到零关税,“这无疑是正确的方向”。ECFA还处于初始阶段,开发的步伐还可继续加大,使两岸贸易更加自由“无障碍”。

  台北市美国商会执行长吴王小珍则认为,ECFA可“开启在台外资企业跨足区域市场的新商机”。她表示,两岸两会的制度化协商使得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可以预期”,美国商会将持续关注两岸协商,并研判协商结果对外商的影响。汽车、石化类企业对此尤为关注,希望关税降低能覆盖自身产业。

  吴王小珍说,外资企业考虑增加在台投资,“这不一定与ECFA有直接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ECFA给台湾带来新契机,让很多外资公司考虑在台展开新布局,这表明投资信心增强了”。

  她认为,要延续台湾的经济发展,签署ECFA是必须步骤之一。签署ECFA后,台湾商品出口大陆的关税降低,也更能充分利用两岸“三通”的运能优势。这不仅使台湾产品借由ECFA增强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也有利于台湾吸引更多外商直接投资。

  台北市欧洲商务协会执行长何飞逸说,ECFA对在台欧洲投资者“无疑有积极影响”,自由贸易对投资者意义重大,台湾的商业环境也因此更加完善。他表示,“台湾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备的人力资源与基础设施以及与大陆相同的语言和文化,都是外商选择在台湾布局时考虑的因素。我们一直认为,欧洲企业与台湾企业在台成立合资公司,然后共同"进军"大陆,会是很成功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