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政市场保姆走俏雇主频被炒 睡不香成辞职理由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1年02月21日14:45

  家政市场缺口大

  保姆挑雇主频繁跳槽

  涨薪已不是唯一条件

  还要考察“软件”—— 保姆要走人“睡不香”也是理由

  家住新源里小区的郭培珠大妈家,连续3个月已经换了4个保姆,可无奈的是,提出辞职的都是保姆,她们最多干一个月,还有人干一周就走了。

  记者发现随着保姆市场缺口增大,保姆不仅越来越挑剔,就连辞职的理由也千奇百怪,不是嫌户主“看不起人”,就是嫌在户主家工作“心理压力太大”。

  现象

  仨月换4个保姆辞职理由很“雷人”

  去年12月,老伴中风瘫痪。75岁高龄的郭大妈无奈便委托一家家政公司,帮她找一个保姆照顾老伴。

  令她失望的是,不到三个月时间,前前后后来了4个保姆。“第一个保姆干了一个礼拜就抬腿走人了。跟我说你老伴太胖了,扶不动。”郭大妈满脸无奈。

  后来,家政公司又连续给她推荐了3个保姆,但是一个都没留下来,而且个个辞职有理。

  第二个保姆喜欢翻家里的书柜,郭大妈多说一句保姆就不高兴,认为她“看不起农村人”;第三个保姆干了半个月就要加工资。

  第四个保姆干的时间最长,离职理由也让郭大妈哭笑不得。“保姆辞职时说,我家经常给她吃萝卜白菜和剩菜。”郭大妈说,自己这是节约,许多人也是第一顿做的饭菜没有吃完,下一次会热一热再吃,家里人也一样吃呀。

  微博保姆离奇辞职理由羊囡囡@:我曾经找过一个只做了一天的阿姨,她说孩子走路太快,又怕她跌倒,她跟不上。

  cchen@:大清早保姆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也不管我女儿。问她为什么?说是带我女儿心理压力太大,整天怕她出事,说一天也做不下去了……

  students96:用了4个月的保姆辞职不干了,归其原因是她嫌我家地太小,她天天挤在沙发床上睡不舒服~~~

  市场

  家政市场缺口大保姆频繁换“东家”

  对于保姆挑雇主,其实已是普遍现象。记者联系了爱侬家政公司、零距离家政公司、合家翔家政公司了解到,经常帮保姆一个月介绍三四个新户主。

  “主要还是因为家政市场缺口大。”零距离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各公司有60%的家政服务人员返乡,到现在为止还有三分之一没有回来。

  “估计这些人就是不回来了,现在公司正想法儿招人呢。”赵先生说,现在找保姆的户主排着小一百口子呢,可手头上才有20多保姆。

  爱侬家政公司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家政服务人员的短缺,不仅让她们“坐地起价”,而且还挑肥拣瘦。保姆不但参考在户主家照顾几口人,是否有老人小孩,就连户主家居面积,饮食习惯都极其“讲究”。

  多家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保姆到户主家,2个月之内是流动性最大的。等在一个户主家磨合3个月左右,基本上就稳定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普通住家保姆的价格在1800元—2200元之间,如果需要照顾老人或孩子,在此基础上还要上浮200元—400元左右。此外,小时工的价格也在2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都上涨10%左右。 文/记者王思思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