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禹州地税局副局长贪污受贿近50万 获刑10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1日14:43

  赵超,曾任禹州市地税局副局长,因犯贪污、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0年7月23日被送入省豫中监狱服刑至今。

  “手中掌握着经费的支出权力,外出办事无节制地消费,拿了票据就让单位报销,无人监督、无人调查,自己总认为谁也不会知道,少花多报装入自己腰包。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怎么能不导致人生的悲剧呢?”曾任禹州市地税局副局长的赵超说,面对高墙电网,身着灰色囚服,品尝着自己亲手酿造的苦果。回想起自己昔日的生活,其与现在的反差让他痛不欲生。“真有生不如死、度日如年的感觉。”他说。

  没有一片绿叶,没有一丝花香。北方的冬天就是这样萧瑟,监狱大院里更是如此。

  不过,坐在省豫中监狱的心理咨询室内,一股暖意从我的心中慢慢升起,环境洁净、优美,更难得的是还有几盆绿色植物让人赏心悦目。1月18日,就在这里,我采访了赵超。他因犯贪污、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我真是得不偿失呀”

  大凡剃了头,穿上囚服,就是被贴上了“罪犯”这张标签,千人一张脸,不管你过去职位有多高,沦落到如此的境地,已经没有任何风度可言。因为天冷的原因,赵超穿得很厚,有些臃肿。他囚服上衣的口袋上别着一支钢笔,这点看起来与众不同。

  “唉我真是得不偿失呀!”刚一落座,赵超就发出如此的感叹。他摇着头,嘴里是长长的一声叹息。

  “你已经45岁了,不过看起来挺年轻的。”“老了,老了,头发都白了。”赵超脱掉帽子,指着自己的头说。他显然是刚理过发的,白色的头发茬很明显。

  “我好像是做了一场梦,现在才算是从梦中醒过来。”赵超说,一直以来,他都是顺风顺水,没想到会成为阶下囚。

  “我1982年高中毕业后,适逢税务系统招工,我以第三名的成绩被录用。后来,我通过参加国家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文凭,如愿以偿地由工人被正式聘为一名税务干部。”他笑了,“当时我的同龄人很羡慕我,中学毕业可以找到那么好的工作,我的家人也以我为荣。”

  “刚入狱的时候,我就注意到,囚服的颜色、面料和税务部门工作服的颜色与面料几乎是一样的。可是,工作服穿在身上有一种荣誉感,因为你是执法者;而囚服加身却让人感到窒息,你是被专政的对象,强烈的罪恶感和羞耻感吞噬着我的心。”赵超说,想当年,自己的不懈努力,再加上组织上的培养教育,他进步很快,年纪轻轻就先后被提拔为局办公室主任、纪检书记、副局长。“此时的我,可谓是风华正茂、春风得意,无形中有一种优越感。”

  从2001年任副局长至案发,赵超在副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在这期间,我曾因自己是局里最年轻的领导成员而豪情万丈,决心在工作上干一番事业,为自己的前途努力一把。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我看到年龄比自己小、资格没自己老的同志一个个被提拔重用,而自己仍原地不动,心理上就失去了平

  衡,刚被提拔时的春风得意荡然无存,代之而来的是落魄和失意。刚参加工作时的那种激情,也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赵超说,此时的他便有意无意地逐步放松了对政治思想的改造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淡化了党纪法规对自己的约束,选择了一条贪图享受的道路,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放纵自己。

  “真的是纸里包不住火”

  职务犯罪离不开“权”和“钱”二字,赵超的犯罪也不例外。

  他的一审刑事判决书上显示:赵超在担任禹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贿赂22.4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同时,在担任禹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期间,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三次侵吞、骗取公款29.5万元,其行为又构成贪污罪。

  “你在哪里看到的判决书?”他不解地问我。

  “网上。现在所有的判决书都上网了。”

  “唉,真的是纸里包不住火呀。你是我入狱后见到的第一个记者,因为不知道说些什么,还真有点紧张。”赵超苦笑了,他搓着手说。

  “和判决书上说的一样,我是在任副局长的时候出的事情。在任副局长期间,我分管税政、稽查、人事、办公室工作,自己掌握有一定的执法权、人事权和经费支出权力,一些企业和下属单位千方百计地讨好自己,我意志又很薄弱,经不起金钱和各种利益的诱惑,遂走上了以权谋私的犯罪道路。”赵超说,一是一些企业为了在税收减免上得到照顾,总是想方设法和他拉关系、交朋友,从开始的吃吃喝喝到最后的金钱交易,一步一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在分管税政、稽查工作的3年多时间内,他先后收受企事业单位和开发商好处费10多万元。

  二是以解决机关办公经费不足为由,协调企业赞助经费25万元,除一部分正常支出外,将剩余的10万元一直存在自己的名下,据为己有。

  三是利用逢年过节,收受下属单位礼金10余万元。私欲的膨胀让他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越走越远。“我锒铛入狱后,来监狱看我的只有我的亲人,昔日的那些所谓的朋友一个都没有出现过。人走茶凉,想当初,他们看中的不过是我手中的权力,一旦我失去了利用价值,他们就和我彻底划清了界限。”

  “我的父母年迈多病,一双儿女正在读书,每年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家庭重担全落在爱人一人肩上,这给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说到这里,赵超的眼睛湿润了。“父母的床前,正需要儿子尽孝;妻子面对工作和生活上的巨大压力正需要丈夫分担;儿女尚未自立,正需要父亲付出,而我却远离了他们。对因自己的犯罪使他们受到不应有的伤害,给他们带来的无法想象的痛苦,我感到万分难过。”

  



  狱中学习的赵超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许多像我这样的人在作忏悔演讲的时候,往往会说他们因为不懂法而锒铛入狱,我却不这样认为。”赵超眼里掠过一丝迷茫,“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我对税法及相关法律耳熟能详。”他说着,就开始讲解有关的法律,滔滔不绝。

  “执法的人最容易犯法,为什么呢?因为像这样的人都会心存侥幸,如国家对异地转引有明文规定,是违法行为,可我仍然指使下属单位异地转引税款,自己从中得到好处费19万元,这明显地违了法。”

  “侥幸心理作祟是我以身试法的一个重要原因,突出的表现是意志力薄弱,缺乏自我约束力,没有"慎独"意识。如自己长期分管办公室工作,手中掌握着经费的支出权力,外出办事无节制地消费,拿了票据就让单位报销,无人监督、无人调查,自己总认为谁也不会知道,少花多报装入自己腰包。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怎么能不导致人生的悲剧呢?”赵超把手一摊说,“权力失控导致的直接结果是腐败。那时候,他人有求于我,赔笑脸、点头哈腰的人不少。漂亮话听得多了,判断力也就弱了,原则性就更不强了。税务机关作为国家执法部门,也经常组织一些法律知识的学习,但我的学习只是流于形式,从来没有主动思考和理解过。”

  “我是土生土长的禹州人,单位一般都是到位于禹州的第三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我参加过多次。那个时候,根本就想不到有朝一日自己会"进来",脑袋里根本就没有那根

  弦。所以,到监狱如同走马观花般,感受并不深。”赵超说,人在得意的时候,头脑往往容易发热,来自各方面的应酬都让他应接不暇。“我每天总是特别忙碌,脑袋里充斥着与法律无关的东西。如此空虚的头脑,怎么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想让自己充实起来”

  “2010年7月23日,我怀着失落、迷茫和悔恨的心情被投入省豫中监狱。伴随着一曲心理保健操《感恩的心》,开始了我长达10年的改造生活。”赵超说,面对高墙电网,身着灰色囚服,品尝着自己亲手酿造的苦果。回想起昔日的自己,极大的反差让他痛不欲生,真有生不如死、度日如年的感觉。“因为刑期长,我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我不愿意和他人交流。可是,每天晚上噩梦连连,我一下子就瘦了20多斤。我后悔啊,前车之鉴,我咋就不知道吸取别人的教训呢。”

  “经过一个漫长的调整期,现在的我,敞开了心扉,深刻反省,重新审视自我,敢于直面人生。”赵超说,生命太短暂,时间太宝贵,沉湎于过去代价太高。监狱警察的教诲像一盏明亮的路灯为他指明了方向,家人和朋友不弃不离,使他鼓起了新生的勇气。

  “入狱半年多了,我已经认识到挣分的重要性。第一个月我才挣到1.5分,最高的月份能达到8分。因为服刑人员的奖励都和每个人所得的分数有关,分数越高,说明你的表现越好。”赵超说,要多挣分,保证不被扣分是基础。“你看,被子如果没有叠整齐,要被扣分;物品没有摆放整齐,要被扣分……总之,监狱里非常讲究规矩,你就别妄想着能够搞特殊。”

  “10年,如此漫长的日子我该如何度过。我大概规划了一下,准备报名参加计算机培训班,准备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还准备学一学烹饪……”赵超一口气说了许多。他低下头来,看着自己交叉在一起的手。“我就是想让自己忙起来,充实起来。有了事情干,我就不会觉得度日如年。”说到这里,赵超深吸一口气,“我们监狱的高尚社正在写书,据说现在已经写了有十五六万字了,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我挺羡慕他的。”

  前两天,教育科的警官告诉我说,希望我能参加警示教育。当时我很犹豫,但经过一番思考后,我还是答应了。毕竟,参加警示也是服从管理的一种方式。”赵超说,对生命、自由和幸福的追求是每个人的权利。他奉劝高墙电网外自由地享受着天伦之乐的人们,请牢记他的惨痛教训,从中受到一些启示。“要珍爱自己,珍爱自由,珍爱你所拥有的一切,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记者手记

  “人治”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群众是腐败危害的最终承担者,或者说,群众是腐败损失的最终“埋单”人。尽管有些腐败看起来不会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但这些损害最终都会转嫁到群众身上。例如,一位税务官员接受了某个纳税企业的贿赂,作为回报,该税务官慷慨地减免了纳税企业的税实际上,税务官获得的贿赂好处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必然只是所减免税收中的一部分而已,即俗语所说的,行贿者是“献出一只鸡换回一头牛”。这个贿赂交易的结果是国家税收的损失,这似乎没有直接侵害群众的利益。然而,因腐败流失掉的税收必然要再从群众那里收取,或者由于税收流失,公共服务的财力资源缺乏,群众的福利必然受损。

  有关人员表示,目前,税务部门的监督体制机制存在一定的缺陷和弊端,是腐败不断得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是权力集中度较高,难以有效制约,常常造成一言堂、家长制的盲目决策。二是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较低,极易暗箱操作。虽然已推行政务公开,但公开的程度还很不彻底,在关键部位环节,仍常处于封闭运作状态。三是权力的公正行使对掌权者人品的依赖度很深,“人治”阴影没有彻底消除。“人治”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如果领导者个人出了问题,弄权腐败也就不可避免了。 首席记者赵蕾记者王富晓/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