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河南省卫生厅:住院封顶线涨到10万元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2月21日15:22

  如果你在农村有亲朋,请一定转告他们几个救命的好消息:

  3月1日起,参加新农合的河南乡亲,住院报销上限直接从6万元提高到10万元,报销比例平均至少提高15%。

  如果患白血病、先心病其中的6个病种,只要是河南的14岁以下参合儿童,都可以享受报销九成的待遇。

  河南商报记者 郑筱倩

  实习生 胡海洋

  利好

  住院封顶线一下涨了4万元

  昨日,省卫生厅召开2011年新农合统筹补偿政策新闻通气会。

  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在会上宣布,我省2011年新农合筹资水平已由150元提高到230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农民个人负担的30元不变。

  3月1日起,参合农民住院,累计报销金额的封顶线,由6万元直接提高到10万元。

  而报销的起付线,乡级医院只有100元,此外,县级为400元、市级1000元、省级及省外1500元。

  “14周岁以下儿童(含14周岁)住院的,报销起付线还能降一半。”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处长王耀平说。

  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5%~20%

  不光封顶线上涨,新农合报销比例也平均提高15%~20%。

  “越在基层,报销比例越高,此次增加幅度也越大。”刘学周说,比如,在乡级医院,最高能报80%,而在省级医院,最高只能报65%。此举就是为引导病人常见病看病不出县,减少大医院的看病压力。

  此外,在中医院住院的,报销起付线降低100元,利用中医药服务的住院费用,补偿比例提高10%。

  门诊看病也能报销

  王耀平说,我省还将全面推行门诊统筹。

  他介绍,在实行大病统筹加门诊家庭账户的地区,可将参合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纳入门诊家庭账户,并从财政补助资金中拿出15~20元,在乡级全面开展门诊统筹。参合人员在乡级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首先扣减家庭账户余额,家庭账户余额扣减为零后,门诊费用按照不低于40%的比例进行补偿,年度个人门诊统筹封顶线为50元,可在家庭成员内调剂使用。

  儿童患6种大病都能报九成

  去年9月20日起,我省启动农村儿童大病医保试点,11个县市率先开始试点, 14岁(含14岁)以下的参合儿童,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等6个病种的,可以报销九成,其中新农合报销70%,医疗救助报销20%。

  昨日,刘学周宣布,即日起,只要是全省新农合统筹地区符合条件的孩子,都可以享受到这项救助政策,而且报销不设起付线。

  方便

  6月底跨市看病也能直接报销

  目前,我省已经实现参合农民在省级医院住院直补,就是不管哪个地方的参合农民,到哪个省级医院,出院就能按政策直接报销医疗费。

  “到6月底,省辖市之间也可以实现直补。”刘学周说,这在全国还是创新。

  不仅如此,到年底,全省参合农民还有望用上一卡通,到省内任何一个新农合定点机构看病,只要刷卡就行,到时账户里的钱数,看病的过程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同时,一卡通还是银行卡。”刘学周说。

  外地居住可先看病后办转诊

  去外地的医疗机构看病,需要转诊手续,如果在异地居住、打工,突然生病怎么办?

  我省规定,这些情况可以先看病再补办手续。

  而对出生时错过缴费时限的宝宝,出生当年可以参合母亲身份,同样享受新农合补偿。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