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人大代表问政 两部门现场“踢皮球”(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1日15:59
尚国银和王淑贞代表“问政”市教育局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尚国银和王淑贞代表“问政”市教育局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学校产权移交谁牵头

  两部门现场“踢皮球”

  尚国银代表连续4年发问,仍没找到对口职能部门处理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骆苹报道:“这是我连续第4年提出建议,没想到还是找不到对口职能部门处理。”20日下午在市人大代表咨询问政现场,市人大代表尚国银仍然没能就自己所关心的学校产权移交问题获得满意答复。市内很多中小学特别是村立、小区配套学校一直产权不明,制约学校的维护扩建,为何没有部门牵头处理?对于这项问责,市国土房管局和教育局官员现场踢起“皮球”。

  国土局:

  教育局提出申请,我们才处理

  尚国银指出,中小学校教育管理权和产权由不同的“老板”掌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维护和改造。“教育部门管教学,但却管不了学校的房屋土地产权。有钱的学校越盖越好,没钱的就很差,目前去报消防,对方首先会问学校产权是不是你的,没产权就不能改造。久而久之,一旦学校出现危房、踩踏事故,该怎么办?”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询问:您反映的学校具体是哪几间?有没有对每个学校的情况进行摸查?

  尚国银对此表示十分无奈:自己愁的,不正是没有部门牵头来做这个摸查处理工作吗?“我们已经通过天河区向市国土房管部门反映过很多次了,三四年了,一直没有进展。”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表示,确实有接到过人大代表的文件,但是“问题太泛了”,“教育部门都不了解其中情况,你们也不要泛泛而谈,一定要摸清,让教育局牵头,把个案都提出来,教育局提出哪个学校产权要办理移交,我们才能一一解决。”

  既然如此,尚国银只好提着文件袋赶往市教育局的摊位。

  教育局:

  文件已经写了,应该找国土局

  “这块不属于我们管,你应该找市国土房管局!”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听到尚国银的问题后如此回答。“但市国土房管局说要先找教育局牵头来做这事。”尚国银说。“谁牵头都可以,你提了议案交给人大议案组,由人大议案组将你的议案交给相关部门,如果交给教育局就由教育局负责牵头,如果交给国土房管局就由国土房管局负责牵头。”华同旭解释。

  “但是首先得明确学校产权的移交是由哪个职能部门负责处理,产权不明如何进行改造,这涉及师生的安全问题!”尚国银着急地说。

  随后,华同旭翻出市国土房管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办学校办理房地产登记若干事项的通知》第五条“在办理中小学校房地产登记时,如因申请资料不齐,不能按正常程序收件的,申请单位可通过市政务中心市国土房管局窗口按非标准件收件,由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业务部门审核后,指导申请单位按规定办理”,他指着说:“文件已写了,应该找国土局!”

  看了文件,尚国银意兴阑珊地站起来,对记者说:“这是我连续第4年提出建议,没想到还是找不到对口职能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