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显示全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收入低于父辈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21日16:07

  目前全国约有1亿新生代农民工

  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二三产业

  全总调查显示—— “80后”农民工收入低于父辈

  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最新发布的一份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1747.87元,仅为城镇企业职工平均月收入(3046.61元)的57.4%;同时也比传统农民工低167.27元。

  专家表示,要建立健全工资支付、增长、共决和保障机制,加强对农民工工资的劳动监察力度。

  平均月收入仅1747.87元

  新生代农民工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目前全国约1亿人。

  全总的调查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着6个亟待破解的问题。

  首要问题就是整体收入偏低。据调查,他们平均月收入为1747.87元,仅为城镇企业职工平均月收入(3046.61元)的57.4%;同时也比他们的父辈——传统农民工低167.27元。

  劳动合同执行不规范。新生代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84.5%,低于城镇职工4.1个百分点。

  工作稳定性差。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外出务工后更换工作的平均次数为1.44次,是传统农民工的2.9倍。

  社会保障水平偏低。他们的社会保险接续情况较差,对于所在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知情度不高。

  职业安全隐患较多。其保护条件堪忧,职业病检查、安全培训落实较差。

  企业人文关怀不到位。新生代农民工更渴望和企业能够密切相融。96.1%的人表示他们关心企业发展,但认为企业“不怎么关心”或“完全不关心”他们的达16.9%。

  多措并举缓解民工“慌”

  “薪酬问题,是农民工关注的主要问题。”参与本次调研的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吕国泉建议,首先要建立健全工资支付、增长、共决和保障机制,加强对农民工工资的劳动监察力度。

  全总调研建议,推动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的落实,扩大农民工参保面。

  此外,本次调研还提出,鼓励各地探索户籍制度改革,结合“十二五”规划,力争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特点多在东部、沿海地区就业,外出谋求发展动机强烈绝大多数从业于外商投资企业

  文/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整理/记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