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租赁禁令难禁群租 北京5平方米隔断间日租25间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1日16:26

  租赁禁令难禁群租房

  5平方米隔断间一天租出25间

  5平方米的空间,没有窗户,没有家具,塑胶板竖起的墙壁和门框,是将其与外界隔开的唯一屏障。从本月起,《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执行,群租房被正式禁止,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六七百元一个月的“隔断间”依然遍地都是,而且生意一片兴隆。

  现状

  七百元暗间每天租出五套

  “您这儿有月租金700元左右的隔断间可租么?”昨天下午3时,在西大望路珠江帝景社区的北门,记者以租客的身份,和中介经纪刘小姐攀谈了起来。

  “昨儿刚有一个暗间空了出来,10平方米左右,水电齐全,拎包就能住,每月650元。”刘小姐把记者带到了21层的一套两居室里。待租的“暗间”是从客厅中被隔出来的一个小“鸟笼”,呈L形,唯一的通风口是和隔壁厨房相连的一扇小窗,白天里也看不到一丝阳光,面积也就3平方米左右。

  “700元左右的隔断间都这样,能睡觉就行。这是小区里的最后一个便宜房了。”刘小姐介绍,从初五开始隔断间就开始热租,这一周里,光珠江帝景小区每天就能租出去5套、25间类似的暗间,最便宜的月租金也在600元。

  随后,刘小姐又带记者到了周边的百环家园小区,也是每栋楼都有隔断间出租,六七百元的“暗间”最是抢手。“今年的单间太好出手了,只要有便宜的,最多在我们手里放一天,估计过几天租金还得涨。”

  新招

  厨房卫生间都算人均

  记者看的三套50平方米大小的两居室,卧室都还保持原样,但客厅全被打成了三个小隔断。除去卫生间、厨房等公用部分,不算宽敞的居室里,男女混杂地住着六七个人。

  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但以珠江帝景的那套群租房计算,不仅已改变了住房结构,而且最小的两个单间,租客实际只拥有5平方米不到的面积。

  “像天通苑那样的群租房,一个房里住十几个人,当然是不安全的。可我们是‘正规’中介,绝对符合政府的要求。”刘小姐拍着胸脯告诉记者,他们只对客厅做了隔断,厨房和卫生间都保留着,所以人均住房面积都超过了10平方米。“公用部分也是每个人的使用面积啊,用房本的建筑面积平均,每个人的租住面积是符合标准的。再说了,出租房那么多,谁来查呀。”

  困境

  政策真空被钻空

  来自多家机构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节后租赁市场提前出现了租金上涨的局面,很多租客,尤其是外地在京工作人员,继续选择了群租。一些中介机构以及房东个人,也还在对外出租违规的群租房。

  “虽然《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叫停了群租、隔断等行为,但由于北京市的落地细则还未出台,两级没对接,政策的真空状态就被钻了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住建部的规定只是针对全国的原则纲要,各地还得根据自身情况,出台具体执行办法。比如,究竟人均租住建筑面积的界限是多少,如果测算人均面积,执行监管的单位是谁,都得一一明确。

  据了解,市人大法制办等部门已完成《本市房屋租赁调研报告》,提出关于房屋租赁立法的意见建议,修改《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已列入市政府的立法计划,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后对违规群租的治理会进一步加强。赵莹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