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阿里巴巴CEO引咎辞职 马云将铁腕整肃违规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1日18:29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周文林)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21日宣布,因有“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被终止服务,该公司CEO、COO为此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同日发出的致员工公开信中表示,诚信是阿里巴巴最珍视的价值观基础,违背公司价值观的行为丝毫不能容忍。

  “中国供应商”是阿里巴巴国际平台的一项服务,企业可借助“中国供应商”向海外买家展示产品,将产品打入全球市场。据阿里巴巴B2B公司的信息显示,从2009年开始、贯穿2010年全年,该公司国际交易市场上有关欺诈的投诉时有发生。虽然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公司已开始关闭涉嫌账号并采取措施以图解决问题,但上述投诉仍未绝迹。

  近一个月前,阿里巴巴B2B公司董事会委托专门的调查小组,对上述事件进行了独立调查,查实2009和2010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上述账户目前已被全部关闭,并已提交司法机关调查。据悉这是该公司董事会主动发起的“客户资质独立调查行动”的阶段性结果。

  该公司董事会认为,虽然管理层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关闭涉案“中国供应商”账户,新的诈骗账户也明显下降,但董事会认为,这种组织性的问题需要公司继续强化价值观才得以解决。为此,该公司CEO兼总裁卫哲和COO李旭晖引咎辞职。淘宝网CEO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B2B公司CEO职务。

  针对此次事件,马云表示将严厉整肃价值观。他在致员工公开信中表示,诚信是阿里巴巴最珍视的价值观基础,他要求所有阿里人对不诚信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B2B公司的团队必须进行深刻检讨,要拥有“面对现实,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这个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会挣钱的公司,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对未来社会敢于承担责任的公司。”马云在公开信中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