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全民欲“赖账” 或成为和债主重新谈判筹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1日18:50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08年年底开始,冰岛数家大银行破产,其中的英国和荷兰储户大约50亿美元打了水漂。英荷两国政府不得不自掏腰堵住这些窟窿,并随后要求冰岛政府赔偿损失。但冰岛大多数选民却拒绝偿还这笔钱。

  近日,冰岛议会通过了一项议案,同意偿还所欠英国和荷兰的53亿美元债务,但冰岛总统却拒绝签署议案,而是选择全民公投,让选民作出最后决定。冰岛此举,会否对其他欧洲国家有示范效果呢?对此问题,中央台记者苏铃采访了观察员叶海林。

  记者:冰岛这次全民公投并不是第一次了,2009年那次公投绝大多数选民否决了赔偿协议,您觉得今年这次公投结果可能会如何?

  叶海林:全民公决通过的结果我们虽然不能够现在就做出预期,但是在议会中显然冰岛议会已经是做出过向英国支付赔偿相应的法案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冰岛人民、冰岛总统、冰岛政府和英国政府等这些国外主权债主进行讨价还价的手段,不能排除冰岛人想通过这种民意的表达迫使英国进一步放松有关还款方面的限制性的规定。

  记者:冰岛2007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6万多美元,是一个很富裕的国家,但是如果冰岛在还钱的问题上出了问题,他们今后获得经济救助是不是会更难?

  叶海林:相信冰岛不太可能欠英国人的钱不还,因为冰岛自身是一个经济上没有什么发展潜力的国家,它的高福利、高国民收入此前完全是靠的金融信贷领域的快速扩张来实现的。现在这个泡沫破裂了以后,冰岛仍然要去寻找一种可靠的发展方式,这种发展方式其实对外资有严重的依赖,因为冰岛的国内生产总值非常低,作为一个岛国它的自然资源,其实靠实业包括靠农业、渔业在内,冰岛本身的经济复苏能力是很差的,这个国家如果只靠其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情况很难成为一个富裕国家。它之所以成为了一个富裕国家,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种小国比较有利的现代国际金融体制,靠的也是冰岛这种对银行不加监管的对外资的吸纳,导致了冰岛本身的外债远远超过了冰岛自身的国内生产总值。我们对金融危机的讨论有一个问题要看到,有些国家在此前的金融体制上变的非常富有,他本身就是一件不对的事情,它资源上也没有,不管是自然资源还是人力资源,并不能让它本国创造这么多财富,这是靠一个全球金融体系才如此繁荣昌盛,而这个现象是不正常的。金融危机就很大程度上把这个现象的肥皂泡吹灭了,这样一个经济模式就算能够调整,但想完全逆转让它成为一个实业立国的国家不现实,所以冰岛仍然依赖于国外市场和国外的资金注入,在这种情况下冰岛即使愿意赖英国人的钱,它也要考虑到,如果再想赖掉50亿美元,以后谁还能到冰岛来投资?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