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阿里巴巴CEO卫哲辞职 马云:对不诚信行为零容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1日20:06
卫哲(资料图片)......................

  新华网杭州2月21日专电(记者章苒 张遥)阿里巴巴B2B公司(1688.HK)21日宣布,CEO卫哲辞职,淘宝网CEO陆兆禧接替卫哲,兼任B2B公司CEO职务。

  据阿里巴巴B2B公司称,2010年该公司有约0.8%、即1107名“中国供应商”因涉嫌欺诈被终止服务,该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为此辞职。

  阿里巴巴表示,公司决不能变成一家仅以赚钱为目的的机器,违背公司价值观的行为丝毫不能容忍。据称,这是该公司董事会主动发起的“客户资质独立调查行动”的阶段性结果。

  卫哲给员工的邮件中说,他的辞职造成的阵痛是必要的,健康的,没有震动不足以重新唤醒使命感和价值观,不足以表明为“客户第一”意愿所付出的代价。尽管阿里巴巴B2B公司是上市公司,但不能被业绩绑架,放弃做正确的事。

  在同日一并发出的马云致员工的公开信中,马云要求所有阿里人对不诚信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他说,“客户第一的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宁愿没有增长,也决不能做损害客户利益的事,更不用提公然的欺骗。”

  阿里巴巴B2B公司信息显示,从2009年开始、贯穿2010年全年,该公司国际交易市场上有关欺诈的投诉时有发生。虽然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B2B公司已经开始关闭涉嫌账号并采取措施以图解决问题,但上述投诉仍未绝迹。近一个月前,B2B公司董事会委托专门的调查小组,对上述事件进行了独立调查,查实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上述账户已经被全部关闭,并已提交司法机关参与调查。

  阿里巴巴表示,在调查环节中,有迹象表明B2B公司直销团队的一些员工,为了追求高业绩高收入,故意或者疏忽而导致一些涉嫌欺诈的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先后有近百名销售人员被认为负有直接责任。这些人员将按照公司制度接受包括开除在内的多项处理。原阿里巴巴B2B公司人事资深副总裁邓康明辞去集团CPO职务,降级另用。支付宝CEO彭蕾将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PO职务。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该公司还将继续行动,查找任何政策上、结构上、程序上和系统上的不足之处,以防止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阿里巴巴B2B公布称,根据之前的公司战略,该公司仍将在“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全面服务”的既定战略下,提升相关业务在全球的竞争力,为客户和股东提供持续的优质回报。

  阿里巴巴B2B公司公告说,上述不诚信事件未对该公司相关财务期间构成任何重大财务影响。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