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钢协罗冰生单尚华共同离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2日02:47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第四次会员大会上,中外铁矿石谈判中中方强硬派的标志性人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和秘书长单尚华离任。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原局长王晓齐,成为罗冰生的接任者,分管中钢协行业业务工作,包括铁矿石业务。秘书长则由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兼任。

  作为中外铁矿石谈判风口浪尖上的人物,昨天,罗冰生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因年过70岁,任满两届,按规定就不再继续任常务副会长职务了”;单尚华则称,“年龄不小了,太累了”。

  出生于1940年的罗冰生,2003年从首钢董事长位子上退下来后,进入中钢协担任常务副会长兼任秘书长职务,2008年,秘书长职务分给单尚华。

  罗冰生任中钢协常务副会长8年间,正是中外铁矿石谈判处于风口浪尖的8年,铁矿石原本是一个中企没有直接参与谈判的领域,现在铁矿石保障提升到国家资源战略高度。

  就在罗冰生就任常务副会长后的一年,即2004年,我国首次参与了全球铁矿石谈判;2007年,中方谈判代表宝钢率先与淡水河谷达成了上涨9.5%的结果,成为中国钢厂首次在铁矿石谈判中拿下首发价;2009年,政府部门更直接放权中钢协全面协调铁矿石谈判;2010年全球铁矿石定价机制从年度变为季度,并开始依据指数自动定价,谈判机制实质消失。

  作者:张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