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存款准备金4个月内“飞”5次 频繁使用“巨斧”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2月22日03:31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在货币政策中存款准备金率素有“巨斧”之称,但这把在成熟市场经济下不常用的“巨斧”,最近一段时间似乎成了常用的政策工具。从去年11月至今,不到4个月时间里央行5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每20天就要调整一次, 大型金融机构19.5%的存款准备金率更是刷新了1985年以来的历史高点。而专家预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估计仍未结束。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殷婷婷 齐亚琼

  统计

  4个月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如果说2007年增幅为两位数的CPI和PPI让不少人熟悉了什么叫“CPI”,那么从去年11月份至今,不到4个月5度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让不少人开始关注“存款准备金率”是怎么回事。

  自从2008年年底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都没有再调整。2010年1月18日,央行宣布将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6%,自此,展开了我国第二轮大规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少专家认为,这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标志着“最为困难”的2009年渐渐远去,“更为复杂”的2010年迎面而来。

  第二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开始不到一年,2010年底,各家商业银行就迎来了“史上最密集”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从去年11月16日开始到今年2月末,不到4个月时间里央行5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平均20天的时间就要上调0.5个百分点。其中挨得最近的两次调整,前后只有9天的时间,间隔时间为历史最短。

  即使是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那段时间,调整的密度也都控制在一个月一次,从来没有出现过9天之内两度调整的情况,因此,最近4个月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是1984年央行开始实施存款准备金率以来最为密集的一段时间。

  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 影响银行 影响房贷、商贷

  提到利率变化、汇率升降,很多人都觉得和自己息息相关,马上可以算算自己的房贷增减了多少,银行里的存单是不是跑赢了CPI, 孩子留学的学费又有什么变化……但与利率、汇率并称“三率”的存款准备金率,增增减减很多人却不去注意。

  存款准备金最初起源于英国,1913年美国的联邦储备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商业银行必须向中央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当时立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银行不因过多的放款而发生清偿危机。1935年美国银行法开始授权联邦储备委员会,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对会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节,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准备金率才开始作为中央银行的政策工具。

  河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张树忠说,存款准备金就是银行必须从储户的存款中,拿出来一部分交给央行作为“保证金”,这个“保证金”占存款的比例就叫做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可以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决定是上调或是下调保证金的比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银行手里的钱少了,下调就意味着银行手中的钱多了,因此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低都牵动着各家银行的神经,因为银行手中钱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每一家银行贷款业务和当年的盈利情况。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表面上只是商业银行与央行的事情,但由于银行在经济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果存款准备金率太高让银行的日子不好过,那么各行各业也都会随之受到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央行让存款准备金率“飞”一会儿,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溯因

  信贷增加、物价走高

  导致“巨斧”常常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说,存款准备金率通常被认为是货币政策中最猛烈的工具之一,存款准备金率素有货币政策中的“巨斧”之称。调整准备金率如同用汽锤切削一颗钻石,可能对整个经济造成冲击,因此它往往无法作为经常采用的货币工具。

  不过,最近的频繁调整,让这把在成熟市场经济下不常用的“巨斧”,一时间似乎成了常用的政策工具。出现这种情况,一位银行业人士也认为这并非常规情况,主要为了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抑制货币增速过快,防范通胀风险。

  尽管1月份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但不少银行还是有2月份信贷额度10天内用完的情况,信贷增加的势头还是比较猛。再加上春节后资金大规模返回银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为了应对回笼货币的压力,央行就选择了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外汇占款依然存在,尽管海关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同比减少53.5%,但业内仍认为今年贸易顺差继续导致人民币增发的压力仍然存在,央行也需要继续回收由此带来的流动性。

  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高,通胀压力加大,也被市场认为是最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光大期货分析师曹丰说,近期国内外期货市场原油、金属、粮食等产品价格纷纷走高,央行加大调控力度,有利于缓解市场对通胀的预期。

  预期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0%以上

  存款准备金率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已经让银行向贷款客户“动刀”。在对首套房贷客户恢复基准利率之后,已经有银行对二套房客户执行利率上浮20%,而对企业贷款客户,从原本的基准利率上浮20%调整到了50%至60%。贷款利率提高的情况下,年初本应该额度宽松的时节,贷款排队的情况依旧是家常便饭。

  不过,在数次加息以及密集上调准备金率的“弹压”下,1月份的CPI增幅也终于被压制在5%以下。不过本次CPI恰逢国家统计局运用新的权重计算方式,降低了食品类权重,因此业界还曾质疑,实际CPI是被“破5”。

  因此,国内不少机构和专家还是倾向认为,通胀并没有被打压下去,因此货币政策的调整并不会到此为止。未来,央行仍将交替使用汇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通胀预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分析员王军认为,如果CPI增幅还在4%以上,今年央行仍会交替使用加息和上调存准的做法,年内至少还有两至三次。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两会”前央行应该不会有新的动作,但今年3月可能还将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本次调控的高度,申银万国证券最新的研报认为,如果通胀依旧是今年的主要矛盾,央行今年将通过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三率”齐升来控通胀,预计年内还要加息两次,准备金率将提升到20%以上,人民币升值5%左右。

  4个月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日期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2011年02月24日 19.00% 19.50% 0.50%

  2011年01月20日 18.50% 19.00% 0.50%

  2010年12月20日 18.00% 18.50% 0.50%

  2010年11月29日 17.50% 18.00% 0.50%

  2010年11月16日 17.00% 17.50% 0.50%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