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旅日大熊猫抵达东京动物园(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2日02:41
2月21日,大熊猫“比力”和“仙女”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图/人民图片

  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比力”和“仙女”21日晚抵达日本东京,连夜入住上野动物园。这是2008年4月大熊猫“陵陵”老死后,东京时隔3年再度迎来大熊猫。日本《东京新闻》18日至20日发表题为“大熊猫再来”的系列报道,描述了上野动物园选定、迎候“比力”和“仙女”的一些背后故事。

  日方人员“选秀”

  根据东京都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达成的意向,中方以租借形式向东京方面提供两只大熊猫,租期10年。大熊猫的繁殖适龄期一般也是10年,日方因此希望能租借一对正处青春期的大熊猫。

  去年5月,由上野动物园大熊猫饲养员、兽医师等6人组成的“大熊猫相亲团”前往四川省和广州市的两处大熊猫基地,连续几天细细观察大熊猫们的表现和状态,同为5岁的雄性大熊猫“比力”和雌性大熊猫“仙女”进入“相亲团”的视野。

  “比力”身强力壮,“仙女”憨态可掬。“这两头大熊猫,胃口好,爱活动,这两点非常重要。”上野动物园饲养科大熊猫班“班长”仓持浩“一见钟情”。

  兽医田岛日出男则从他的专业角度予以首肯:“没有眼屎,不流鼻水,臀部摆动姿态优美,毛发和粪便的形态也好。”

  而在上野动物园饲养展示科科长福田丰看来,“比力”和“仙女”性情温和,与其他大熊猫相处融洽,这点也是在异国他乡顺利适应新环境的重要优点。

  唯一的悬念是,“比力”和“仙女”之前生活在不同场所,今后在上野动物园能否“情投意合”。这点,专家团也是爱莫能助。

  伊豆半岛寻竹叶

  大熊猫初来乍到,是否能适应“日本料理”?去年2月,大熊猫租借事项初步确定后,上野动物园大熊猫班“班长”仓持浩开始想这个问题。以往多年,上野动物园为大熊猫准备的“主食”是日本常见的孟宗竹,竹叶长约5至10厘米,而中国大熊猫喜用的竹子为中国特有,竹叶一般长达25厘米。

  上野动物园退休兽医田边兴记对大熊猫“陵陵”晚年时食性突变印象颇深。“陵陵”1992年从北京动物园来到上野动物园,2008年4月以23岁“高龄”去世。在上野的10多年,“陵陵”一直以孟宗竹为主食,但在“晚年”,陵陵变得不爱吃孟宗竹,开始吃与中国竹叶相近的矢竹。

  “即使在日本待了很多年,身体变得虚弱后,大熊猫就会依恋故乡的味道。”田边告诉《东京新闻》记者。

  为了让新来大熊猫顺利过渡到新的环境,仓持浩决定尽量多储备各种竹子,他为此委托饲养从业人员藤原智仁在静冈县伊豆地区各种林场寻找理想的竹子和竹叶。

  去年11月,藤原开始跋山涉水,在伊豆半岛的深山老林中寻找竹叶。直到今年1月底,才找到理想的矢竹、女竹、真竹的群生地。藤原说,大熊猫的食量一天大约20公斤,“比力”和“仙女”入住上野动物园后,他们得每周一次上山采集竹叶。

  四人组各怀绝技

  去年10月,上野动物园成立一支4人组成的大熊猫团队,4人在饲养、培育大熊猫方面各自“身怀绝技”。

  “班长”仓持浩,现年37岁,是上野动物园拥有大熊猫饲养经历的唯一一名现役饲养员。26岁的阿部展子是“临时工”。她曾在四川农业大学留学,后来在四川的大熊猫保护中心工作两年,照顾过老老少少60多头大熊猫。听说大熊猫要来东京,她向上野动物园园长小宫辉之写信,毛遂自荐。斋藤和夫是返聘的资深兽医,曾是上世纪80年代大熊猫“欢欢”三度产子的功臣。30岁的藤冈紘4年间担任过20多种动物的饲养工作,“动物情商”非常之高。

  对于这支年轻队伍,去年退休的上野动物园资深大熊猫饲养员佐川义明有一句忠告,不仅要“好好干”,更要“珍重”,“照料"国宾"的压力非同寻常”。

  据新华社电记者冯武勇

  作者:冯武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