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国税总局酝酿降低奶粉进口关税 防止税收流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2日03:38

  顺应扩进口战略_化妆品奶粉冀望降关税

  郭丽琴

  奶粉和关税成为连日来舆论关注的热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税总局酝酿降低奶粉进口税。

  众多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降低化妆品及奶粉关税,乃众望所归。既能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防止税收流失,又能促进国内市场相关企业的有序竞争,还能使得国内消费者受益。

  进口税到底有多高?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副院长屠新泉对记者介绍说,我国对进口奶粉目前需要征收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目前进口奶粉分为一般奶粉和婴儿配方奶粉两类,进口关税税率分别为10%和5%。此外,还需加征17%增值税。若是个人通过海关进入中国,则需要按照重量征收行邮税,以200元的完税价格,税率为10%计算,最终征收税收为200×10%=20元/千克。

  而对于化妆品以及护肤护发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对记者介绍,这些产品作为奢侈品等非生活必需品,除了进口关税与增值税之外,还需加征30%的消费税。目前护肤品(面霜等),化妆品(唇膏、眼霜、指甲油),防晒用品,粉扑的进口关税分别为6.5%、10%、6.5%和18%。

  专家引用关税税则中的计算公式举例说,以某种进口价格为1000元人民币、进口税为5%的化妆品为例,进口完税价格为1050元,平行征收的增值税为1050元×17%,消费税则为(1050元/1-30%)×30%,三项相加,此化妆品入境价格为1678.5元。

  而这些奶粉和化妆品的最终零售价格,还需要再加上国内流通环节的批发、进场费等,最终价格将有更大程度的提升。

  堵不如疏

  事实上,据屠新泉介绍,在执行层面上,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个人入境带奶粉,是没有征收相应的税收的。这也催生了境外代购的热潮。

  去年8月公布的海关总署“54号令”则明确,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而根据相关规定,奶粉的完税价格为200元人民币/千克,税率为10%。

  规定一出,很多热衷代购的消费者大呼郁闷。

  刘桓对记者表示,从奶粉的情况看,政府采取了各种乳品监管手段并出台了多项措施,但国内奶粉的质量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征收高额关税,打击走私,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指出,“不如降低关税,引入国外优质产品的竞争,这样反而能激发国内厂商改进产品质量,也能让老百姓买上放心奶粉。”

  “堵不如疏,如果通过代购或者走私,很可能导致境外一些质量并没有保证的奶粉产品流入;如果敞开大门,让这些产品以正常方式进入,反而能够有选择,保证进口整体产品的质量。”他说。

  谈到化妆品时,刘桓介绍,目前实行的消费税规定,是1994年制定的。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化妆品应该是要归类为正常的日用消费品了,需要进行税则的调整。“事实上,你会发现不论通过境外代购、直接采购等方式,我们的很多消费及税收都流失到境外了。”

  他建议,最好的调节手段是直接降低进口关税,而且按照上述计算公式,降低进口关税会有一个联动效应。比如降低4%的进口关税,最终的价格降低将超过4%。

  反思奢侈品价“外贱内高”

  从年初扩进口、促平衡的角度来看,众多专家认为,除了奶粉外,也应降低奢侈品关税,这是大势所趋。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院长张汉林此前对记者指出,他认为奢侈品应该全面降低关税。

  “奢侈品对消费市场带来的最大坏处是关税收不着,那么为什么不降低关税,既收到了一部分关税,又收到很多增值消费。所以我认为应该把起到限制性、禁止性的高关税变成低关税加上消费税,大幅度降低奢侈品的价格,带来消费市场。而现在国内奢侈品价格比国外高很多的怪现象实质上起到很坏的三个结果:阻碍了我们正常高档消费品的进口;让消费者承担了更多不合理的价格;把大部分利益给了国外生产商。”他说,从政策执行的层面来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奢侈品类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对于进口企业的贷款贴息,以及进口配额制度的逐步放宽。

  “目前对于奢侈类消费品降低关税的问题,应该是阻力最小的一个环节,也是对于扩大国内相关门店产业和服务,见效最明显的措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对记者指出,由于是几年前的政策,中国进口奢侈品的关税一直很高。而事实上,随着中国的逐步开放,很多人通过出国旅游购物,已经绕过了这个政策制约,不如放开。“如果关税降低一点,奢侈品就可以大量进口。这样就可以把消费品留在国内。这样进口国外的消费品,满足国内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月例行发布会间隙对记者指出,中国政府要做的,主要是中国服务业市场的开放、税收体制的完善。跨国公司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定价策略和流通网络怎么样布局。要防止跨国公司的定价政策导致同样一个产品的价格“外贱内高”。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