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增城大部制改革参照顺德模式 党政机关缩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2日03:13
  张桂芳建议:如果增城要进行更高效的大部制改革 可向省里进一步要政策

  本报讯 (记者王鹤、曾卫康、欧阳晨、陈翔、练情情、徐静、陆建銮、林霞虹、刘旦)昨日,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徐志彪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增城组讨论上透露,增城将参照顺德模式,加快大部制改革步伐,尽快完成大部制改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建议如果增城要进行更为高效的大部制改革,可以向省里进一步要政策。

  参照顺德模式,党政机关缩减到30个以内

  昨日下午,徐志彪在增城组讨论时透露,增城将参照顺德模式进行大部制改革。据了解,在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曾联合发文落实《关于推广顺德经验在全省部分县(市、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其中增城作为广州唯一大部制改革的试点。就在4天前,增城市委常委会上,徐志彪透露,确保在一季度前基本完成大部制改革。

  根据《指导意见》,此次试点改革充分借鉴了顺德改革经验,大幅度精简了党政机构。增城市市长叶牛平表示,增城的党政机关将缩减到30个以内。按照《指导意见》,在机构限额内,各地可因地制宜确定机构的具体设置形式、名称和排序,不统一要求上下对应。不适合与县委工作部门整合的政府工作部门,可在机构限额维持政府机构序列不变。

  将推进新塘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徐志彪说,高效是大部制改革的目标。他表示,增城大部制将统筹协调纪律检查、政务监察、审计等工作。

  同时,徐志彪还表示,将推进新塘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张桂芳说,顺德模式得到了省里的肯定和放权,如果增城想要进一步建立高效的大部制,还是需要省里支持和放权。他建议如果增城要进行更为高效的大部制改革,可以向省里进一步要政策。

  建议:新塘设公安分局

  本报讯 (记者王鹤、曾卫康、欧阳晨、陈翔、练情情、徐静、陆建銮、林霞虹、刘旦)增城市新塘镇目前实有人口50多万人,可是至今警力配置只有派出所没有公安分局。昨日,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增城组讨论中,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徐志彪建议,对于新塘这类大镇和重镇,设立公安分局,统筹管理当地治安情况。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说,如何管理这类人口重镇,是对现行治安管理体制的创新和考验,建议公安部门可以多探讨。

  新塘是增城经济最为发达的镇之一,实有人口达到50多万,可至今为止,新塘镇只有几间派出所,没有公安分局对其进行统筹管理。徐志彪说,增城市政府已经和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等部门进行磋商。

  对此问题,张桂芳建议,在这样的大镇设立公安分局,统管几个派出所是一个解决办法,除此之外,也可以考虑将几个派出所整合成一个派出所。

  根据《指导意见》,县级机构改革图:

  县委机构:

  ●统筹协调纪律检查、政务监察、审计等工作,保留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组建监察和审计局,与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

  ●强化决策咨询、民意征集和政策研究工作,保留县委办公室(挂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牌子)。

  ●加强对宣传、文化、体育等工作的综合管理,保留县委宣传部,组建文化旅游局,与县委宣传部合署办公。

  ●加强统一战线等工作,形成大社会工作格局,保留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挂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民族宗教事务比较繁重的地方,可单独设置民族宗教事务局,或实行与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

  县政府机构:

  ●统筹协调发展规划、物价等工作,组建发展改革和物价局。

  ●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和科技信息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组建经济促进局。

  ●加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统一管理,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加强对建设、水务等工作的统一管理,组建城建水务局。

  ●加强对农业、林业、海洋、渔业、畜牧等工作的统一管理,组建农林渔业局。

  ●统筹协调卫生、药品监督管理等工作,组建卫生局。

  ●加强对市场行政工作的统一管理和协调,组建市场与安全监管局。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