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华全国总工会建议允许学生在父母务工地高考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2月22日05:15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新发布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全景式剖析了全国1亿名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现状。他们出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农业户籍在异地城镇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调查报告中建议,将农民工纳入城镇公共租赁住房体系,并在部分地区先行试验把已在父母务工地连续就学一定期限的学生纳入当地高考。

  拿到这份调查报告,记者首先关注了几组数据:从打工动机上说,新生代农民工42.3%为寻找发展机会;而传统农民工55.1%为赚钱养家。

  调查报告的作者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吕国泉说,新生代农民工最大的特点在于关注自己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意愿最强烈,要比传统农民工的意愿高20多个百分点。

  吕国泉说,新生代农民工的流动性比较强,也就是跳槽比较频繁,比传统农民工高3倍左右,有80%的农民工是主动提出要结束劳动关系的,这也高出传统农民工近17个百分点。

  另外报告建议,优先考虑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镇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并全国逐步推广居住证制度。

  针对农民工子女在务工地就学不能参加高考的问题,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报告中提出,可以在部分地区先行试验“普通中等教育临时性户口”制度,将那些已经在父母务工地连续就学达到一定期限的学生纳入当地高考。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