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储蓄银行“挤兑潮”引发流动性担忧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2日07:03
  21日,韩国釜山市多家储蓄银行发生顾客“挤兑现象”。成百上千的顾客一大早赶到银行排队取钱,银行门前秩序一度十分混乱。之所以出现这种风潮,是因为韩国金融委员会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勒令6家储蓄银行停业半年,进行整顿。这一举措让民众开始对储蓄银行产生担忧。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金锡东21日则表示,此次停业整顿只限于部分储蓄银行,大部分储蓄银行的经营状况依然良好。

  本月17日和19日,韩国金融委员会分别勒令釜山储蓄银行、釜山第二储蓄银行、中央釜山储蓄银行等6家储蓄银行停业整顿,原因是这6家银行资金供应不足,存在很多不良账目。以釜山储蓄银行为例,其资产规模堪称韩国储蓄银行业界第一,但是其净资产却为负216亿韩元(1美元约合1113韩元),而釜山第二储蓄银行的资产也为负125亿韩元。资金供应不足,呆账坏账不断增加,使这些储蓄银行的经营陷入困境。金融委员会本着“让不良储蓄银行退出市场”的原则,勒令这些储蓄银行停业。受此政策的影响,韩国民众开始担忧其他储蓄银行也会出现类似问题。由于韩国的银行在周末休息,很多储户都赶在星期一(21日)到储蓄银行取款。

  为保护民众的利益和稳定市场信心,韩国金融委员会21日召开会议讨论相关对策,以帮助民众和储蓄银行渡过难关。金锡东当天表示,韩国政府将根据法律,对储蓄民众提供优先存款支援,民众最多每人可以支取1500万韩元存款。另外,韩国政府还将对其他储蓄银行提供融资帮助,以保障银行的流动性。

  据报道,韩国金融公司和四家商业银行已决定向储蓄银行部门注入2万亿韩元的紧急流动性。政府还决定将韩国储蓄银行联盟的贷款上限从现在的6000亿韩元提高到33万亿韩元。金融主管当局目前正致力于建立一个共同存款账户作为其他金融部门的安全网,以遏制从储蓄银行蔓延过来的金融风险。存款账户的资金将由金融机构提供。“储蓄银行保护资金的一个方法,就是建立一个共同的总额10万亿韩元的账户。”金锡东说,“我们将会与韩国国民大会详细讨论这个问题。”

  金锡东还特别强调,此次停业整顿仅限于部分储蓄银行,其他大部分储蓄银行经营状况良好,民众不必过度恐慌。如果发生过度挤兑现象,不仅储户本人将蒙受损失,还将给经营状况良好的储蓄银行造成打击。

  韩国金融委员会发言人李正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韩国国内有超过100家储蓄银行,但这些储蓄银行资产规模均较小。截至2010年9月底,韩国所有储蓄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约86.5万亿韩元,所占资产总额仅占所有金融机构总资产的3.1%左右。另外,储蓄银行的经营范围仅限于一个地区,不能在其他地区进行业务经营。所以此次储蓄银行停业整顿仅限于釜山地区的几家储蓄银行,不会影响到其他地区,也不会影响到韩国整个金融系统和韩国经济。不过,由于储蓄银行的客户主要都是普通民众,所以韩国政府为了减少民众的损失,还是对“挤兑现象”十分重视,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维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地缘政治不稳定和通胀压力倍增等多重原因的拖累下,韩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使部分银行资金流动性和市场信心不足是此次韩国“挤兑潮”出现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对于市场的整体影响还十分有限,还称不上是“银行危机”,但要防止“扬尘效应”以及越来越多银行的信用危机。

  冯维江说,由于半岛局势一度紧张,通胀环境下频繁加息,以及国际资本由新兴经济体向发达经济体流动等因素,韩国房地产行业持续走低,储户信心受挫;同时,银行业的大量资金都积压在房市,资金链和流动性都出现了问题,使得现金供不应求。

  冯维江说,韩国政府能否很好的战胜此次银行“挤兑潮”,取决于央行系统性金融稳定手段的有效性。韩国政府需要“防微杜渐”,防止储户情绪失控引发更多民众信心不足,导致更多银行被卷入其中。

  (人民网首尔、北京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