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66局级干部“裸学”一年 先免职再脱产学习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2日07:28
  北京66局级干部“裸学”一年

  首创免职脱岗培训,自2009年起已开办三期;学员名单由市委常委会确定

  日前,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一把手”换人,原主任申建军去职理由令人关注:“因参加一年制市委党校脱产学习班被免去职务。”先免职,然后再脱产学习,这种方式在官员中很罕见。据悉,2009年以来,北京共开办三期,66名局级干部参加了免职脱岗培训,其中“一把手”16位。

  奥运后决定局级干部长期培训

  昨日,《北京日报》以侧记形式刊登文章,介绍北京在此轮局级干部免职脱产培训上的探索。奥运之后,2008年年底,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建立局级干部长期培训制度的决定,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挑选一批局级干部免职脱岗参加培训的工作设想。

  2009年3月,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第1期区县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开班。现市安监局副局长蔡淑敏、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谈绪祥等都是第一批学员。次年3月,第2期一年制区县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开学,第3期于今年2月份开学。

  包括挂职和境外培训

  在一年里,局级干部主要进行专题教学、挂职锻炼、境外培训、专题研修四大板块的培训。与党校其他培训班次相比,加大了挂职锻炼、境外培训的力度,在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在时间安排上增加了比重。

  课程不仅包括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现代公共管理与城市管理等,还有民主法制建设、增强新闻舆论意识等课程。第二期一年制区县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规格升高,班次设置由市委全会讨论决定;学员名单则由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

  免职脱产能除干部培训顽疾

  干部脱产不脱岗,学习期间难免要请假参加各类会议,或者一下课就必须赶回单位处理一些工作,很难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学习。

  “干部工作与学习间的矛盾,一直是影响干部培训效果的"顽疾"。”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推行干部免职脱岗培训,不但工学矛盾迎刃而解,大家可以静下心来专心学习,而且还有一种"倒逼"作用,能进一步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三年培训数据

  第一期 2009年3月,21名局级干部。一半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第二期 2010年3月,区县局级领导干部20名。平均年龄45.8岁,12位研究生和5位博士。

  第三期 2011年2月开学,25名局级干部。

  3年共66名局级干部参加了免职脱岗培训,其中在原单位担任“一把手”的多达16位。

  八大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性修养

  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区域经济发展

  现代公共管理与城市管理

  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

  民主法制建设

  战略思维与领导力

  文化理论与文化建设

  科技与人文

  追访

  “有学员因免职而消沉”

  有培训班教师表示,应挑选有前途、年龄较轻的领导干部

  “免职脱岗培训还需要明确其目的性和意图。”昨日,一位曾在市委党校为研修班学员上过课的专家表示,除了学员年龄结构差距较大,有些学员对免职脱岗培训的意图也比较模糊,不清楚是要培养还是等着退休。

  该专家认为,北京要提高干部的全面素质,花一年时间,投入那么多钱,应该是对那些有前途、年龄较轻的领导干部进行培养。但据其了解,有的学员已经50多岁了。

  该专家说,研修班应该严格选拔、精挑细选,对确实有培养前途、能担当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选拔进来培训。

  通过课后的交流,一些学员对培训的意图比较模糊,“有的学员会比较消沉,觉得是被免职了。”

  因此,该专家觉得,必须得在培训对象的选择、职业预期方面做一些比较深入的调研、分析,然后形成一些比较可行的科学规范的教学方案和培训方案。

  此外,学员的学习目标也要明确。“将来能干什么,才能利用有效时间看相关专业方面的书。”有些学员进来学习后不知道将来干什么,又担心自己的能力。这种情况下的培训效果反而不会太好。

  专家观点

  干部长期培训不宜多搞

  有专家认为领导干部主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昨日表示,免职脱岗培训可以适当去做,但不宜多搞和成风,干部培训还是应以短期培训为主。

  竹立家认为“干部免职脱岗培训”能让具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系统地接受发展时期、阶段及社会发展中各方面的新思路、新观念等。

  此外,这种培训应该是把一些有发展前途、有培养价值、年龄相对较轻的领导干部作为培训对象,通过长期脱岗培训效果更好,效率更高,其个人的能力也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但竹立家同时表示,干部培训还是应以短期为主,长期培训一定要慎重,不宜作为普遍做法来推广。领导干部主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是一个普遍规律。如果先脱岗、培训、再在岗,算上培训费和领导干部的工资,财政成本和培训成本都比较高。“除了考虑成本问题,还要研究培训模式和方法的问题,不能为培训而培训。”

  竹立家说,这样的长期培训也不能成风。古时说学而优则仕,应该是学好了再当官,没学好当什么官?当然,做官之后的短期培训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对于中高级干部,一般一年得有10天半个月,来进行新的发展观念、思路的培训。

  本报记者 汤旸

  作者:杜丁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