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开挖疑似731部队总部遗址(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2日09:16
  2006年,曾在二战期间担任护士的石井丰披露,日本投降后,她曾参与在这里掩埋上百具尸体。

  据英国广播公司2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21日下午开始挖掘东京一所医学校的遗址,因为该学校被怀疑曾是日本臭名昭著的731部队总部所在地。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对这一遗址进行官方调查。

  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表示,挖掘的目的是看看在这一地方是否有秘密被隐藏。“我们不确定会找到什么,如果挖出来一些东西,也不一定与731部队有关。”为了此次挖掘,日本政府去年对遗址上的一栋居民楼进行了拆迁。

  此番挖掘工作与一名已经88岁高龄的二战期间日本女护士有关。这名护士叫石井丰,她于2006年向媒体披露,日本投降后,她曾参与在这里掩埋上百具尸体。之后日本政府便下令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石井丰回忆,她1944年被派到这所医学校的口腔科担任护士。她记得当时医院共有三个停尸房,里面用福尔马林浸泡着许多尸体、人骨和人体器官。日本宣布投降后,她和许多同事一起奉命把这些尸体和人骨装上手推车,运到一个大院掩埋。当局指示他们,全部工作必须在美军抵达东京之前完成,如果有谁走漏了风声,就会遇到麻烦。

  神奈川大学历史教授常石景一说:“如果那里确实曾掩埋过人骨,很可能与731部队有关。”

  事实上,早在1989年7月,在位于东京新宿区户山的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建筑工地上曾挖出大量可疑人骨,外界猜测那是当年活体实验死亡者遗骨,但并没有直接证据。而21日开始挖掘的疑似731部队总部就在新宿区遗址的旁边。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是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在中国东北建立的一支细菌战部队。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它用活人做实验,残害了许多中国、前苏联和蒙古的老百姓,是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不可泯灭的历史鉴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