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路警方称电话订票存制度缺陷 身份证真假难辨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2日10:40
合肥铁警“蓝盾行动”捣毁特大“地下票市”,共抓获贩票团伙涉案人员23人,缴获火车票406张,票面价值十多万元,涉案金额近20万元。                          马启兵
  合肥铁警“蓝盾行动”捣毁特大“地下票市”,共抓获贩票团伙涉案人员23人,缴获火车票406张,票面价值十多万元,涉案金额近20万元。马启兵

  春运倒票新特点:电话订票获取“订票密码”网络发帖高价出售

  铁路警方称电话订票存制度缺陷

  本报记者邓红阳

  “我通过电话订了4张从三门峡至吐鲁番的T197次硬座车票,现在有急事去不了,急寻买家。”在河南省一家网站上,一名自称“姚某”的人发布这条信息后,在学生流、务工流叠加的新一轮客流高峰中,点击率颇高。

  郑州铁路公安处网监部门发现这条信息后初步认定,姚某想加价将电话订票获得的“订票密码”转让给买家。

  信息在第一时间传到郑州铁路公安处“蓝盾”小分队,铁路公安民警通过继续侦查,掌握了姚某转卖“订票密码”的时间。

  根据已掌握的线索,郑州铁路公安处“蓝盾”小分队民警赶到郑州市人民公园南门代售点处,当场将正向旅客高价倒卖“订票密码”的姚某抓获,收缴三门峡至吐鲁番T197次硬座车票4张,票面价值1124元。

  姚某交代说,他购买多部电话,并设立反复拨号程序,通过这种方式大量订票,并在订票成功后记录下“订票密码”,然后通过在网上发布信息吸引买家,加价将“订票密码”卖给买家后,由买家去售票窗口完成交易。

  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解新喜今日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姚某转卖车票的方式,是一种新的倒票方式,其隐蔽性更强。今年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公安处就已侦破网络倒票案件88起,抓获倒票人员92名,收缴车票200余张,票面价值6万余元。

  网络倒票渐趋“火爆”

  “近年来,不少购票旅客为减少退票带来的损失,尽快将手中的火车票转让出手,借助互联网平台方便快捷、受众广泛、成本低廉等特点,在一些专门进行火车票交易的网站或版块、较有影响的网络论坛发布转让信息。但是,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混水摸鱼,利用群众急于购票乘车的心理,在网上发布转让车票信息,从中获取高额暴利。”解新喜分析说。

  据解新喜介绍,郑州铁路公安处网监部门注重发挥网络警察在打击网络倒票工作中独特的优势和作用,24小时关注互联网上的涉票信息,每天针对热门车次和热点线路进行专门研究和分析,尽最大能力搜集网上转让交易信息,提高信息的占有率和核查率。对涉嫌以转让车票为幌子实施诈骗或网上倒票的违法行为,网络警察则通过转让平台进行网上举报或跟帖警示;对线索清晰的倒票行为和利用网络以代购火车票为由进行诈骗的不法行为,及时获取证据,组织“蓝盾”小分队顺线打击。

  2月9日13时许,“蓝盾”小分队根据网监部门提供的信息,顺线跟踪,在郑州市郑大一附院附近,当场缴获犯罪嫌疑人宋某用于高价倒卖的火车票41张,票面价值共计8053元,宋某被刑事拘留。

  2月15日10时许,“蓝盾”小分队根据网监警察线索,在郑州市花园北路与开元路交叉口,将加价50元倒卖1张郑州至广州T255次硬卧车票的李某当场抓获。经查,车票是其从他人手中加价50元购得,因临时有事无法外出才加价出售的,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2月15日14时许,“蓝盾”小分队根据掌握的线索,在郑州市黄河路与政六街交叉口,将加价100元倒卖两张郑州至上海K154次硬卧车票的庞某、张某查获。经查,车票是他们从黄河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北角售票点购得,民警对两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据统计,郑州铁路公安处自成立打击网络倒票专项行动指挥部以来,共搜集火车票转让交易信息20000余条,查证核销倒票可疑信息1600余条,下发各类打击线索100余条,为“蓝盾”小分队提供信息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倒票人员老少皆有

  “与传统的倒票方式相比,网络倒票更加隐蔽。一方面,网络是一个公开的平台,买卖双方通过QQ网聊或网络留下的电话进行沟通,不用见面,警方无法掌控;另一方面,票贩子在网上发布转让信息时,只留下车票信息,并不写明多少钱转让,与购票者联系或见面交易时才当面商谈。而这些倒票信息与网上正常的原价车票转让,或是在允许范围内加收5元订票费转让的信息混杂在一起,很难准确区分,给查证带来难度。”郑州铁路公安处民警李艳红介绍说。

  解新喜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期间的网络倒票行为无论是在方法、方式还是在年龄、身份上都呈多样化。

  “首先,倒票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票贩子除原有的直接加价倒卖外,还有的变相进行加价。”解新喜举例说,2月11日9时许,“蓝盾”小分队在郑州优胜南路某烟酒店发现一名倒票男子。当场查获郑州至广州东K259次硬座火车票5张,票面价值970元。这名男子以高价向旅客强制销售五瓶酒作为购票条件,变相加价125元。办案民警还从其住处缴获了准备用于倒卖的15张郑州至广州东K259次火车票,票面价值2910元。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的倒票人员更为复杂。倒票人员中,既有无业人员,也有极少数的学生、农民等;既有为减少经济损失而临时起意加价的初次倒票人员,也有一些职业票贩掺杂其中;既有70多岁的老年人,也有身怀六甲的孕妇。

  “最后一个特点是,倒票手法也有一些新动向。”解新喜说,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倒卖“订票密码”,票贩子不用花钱去购票,而是直接收取加价部分。

  “由于电话订票是铁路部门新的尝试,在制度方面尚有缺陷,铁路部门规定订票人在取票时需出示订票时所用的身份证件,但售票人员并没有识别身份证件的能力。在实际操作中,票贩子或借用身份证或使用假证,既降低了自己的违法成本,又给公安机关的侦查增加了难度。”郑州铁路公安处一名办案民警说。

  这名民警建议,电话订票成功后,在订票人取票时,售票人员要认真审查其身份证件,对身份证号码与此前电话订票时不一致的,应拒绝售票或向公安机关举报,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也有旅客建议,可以将电话订票改为网上订票。具体做法是:进入网上订票页面后,订票人必须输入自己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如果重复输入身份证号码,订票系统则显示不能重复订票。订票成功后,取票时不用凭身份证,只要取票人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能取票。

  本报郑州2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