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套房贷优惠几乎消失 提前还款或可省点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11:16
  贷款收紧的氛围越来越浓,眼下的南京城里,已经很难找到首套房优惠利率,银行基本上都执行了基准利率。要想在房贷上省钱,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房贷优惠利率几乎消失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工、农、建、交、招、光大、兴业、江苏银行等,目前首套住房实行基准利率,首付3成;二套房利率上浮10%,首付6成。中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首套房办到基准利率也没有以前容易了,对客户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客户在该行购买了金融产品等,能最低享受到基准利率。而在该行没有理财业务的普通客户,则可能要在基准利率上再上浮一点。

  而此前,江苏银行对首套房有8.5折的优惠利率,但记者昨日从该行了解到,本周起也已经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这样一来,南京的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优惠了。

  此外,部分银行以往推出的“气球贷”“存抵贷”等升息房贷产品,如今也面临尴尬境地,因为房贷额度的紧张,也波及了这些产品,同样会存在无钱可放的局面。

  能用公积金尽量用公积金贷款

  经过兔年首次加息后,5年以上的贷款,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6%,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两者相差2.1个百分点。随着首套房贷款优惠消失,公积金贷款利率相比之下又表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

  以贷款4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为例,采用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为4.5%,则月供2531元,共计利息207343元。而同样贷额和贷期的商业贷款,月供为3006元,利息合计321413元。两者的月供相差近500元,支付的利息成本相差近12万元。

  而且,目前公积金执行的贷款政策仍为“二次停贷”,也就是说,贷过公积金的不能再贷,没贷过公积金的三套房以内的可以贷。因此,对于办理过商业贷款(没有使用公积金)购买了第一套住房,想再贷款买第二套住房改善居住条件的,则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等额本金还款比等额本息省钱

  目前,各家银行在房贷还款方式上都设有两种选择——等额本金还贷、等额本息还贷。相比较而言,前者比后者节省利息支出。

  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利率为基准利率6.6%为例,如果用等额本金还款法,第一个月还款最多,达9460元,但往后则由于本金的减少而利息不断减少,月还款金额递减,共支付利息662750元。如果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则每月固定还款7515元,共支付利息803533元。等额本息方式比等额本金方式多还近14万元利息。这是由于,等额本金还款法的性质为提前还款、冲抵本金,因而节省利息。等额本息还款法则分摊了贷款者的还款压力,但没有前者省钱。

  提前还贷首选缩短期限

  最省钱的办法莫过于提前还款。但需要注意的是,提前还款也讲究技巧。

  决定还贷的市民一定要弄清“部分提前还贷”的两种方式。如果想减少月还款额、还贷时间不变,应用“减少每月还款额”,希望今后每月有闲钱投资(如“基金定投”)的市民可以选择这种方式。如果市民想尽快不做“房奴”,就不妨选择“缩短还贷期限”。按照“利随本清”原则,支出的总利息也会比前一种方式少。因为,银行收取利息主要是按照贷款金额占据银行的时间成本来计算的,因此选择缩短贷款期限就可以有效减少利息的支出。

  此外,提前还贷之前要算好账,因为不是所有的提前还贷都能省钱。比如,还贷年限已经超过一半,或采用本金不变剩余还款利息逐月递减,且月还款额中本金大于利息,那么提前还款的意义就不大。(李幂)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