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告别那些从百姓嘴里掠食的税收

来源:红网
2011年02月22日11:39

  告别那些从百姓嘴里掠食的税收

  如果不是山东省政协委员潘耀民的一份提案,包括很多记者在内都还不知道馒头税,而且馒头税的税率高达17%。潘耀民委员认为,17%的馒头税设置税率过高,既不科学,还增加百姓消费的负担,更不利于食品安全。(《山东商报》2月21日)

  小小一个馒头,税率竟然高达17%,这无论如何都令人错愕。民以食为天,馒头不是鲍鱼海参,而是寻常百姓家餐桌上的普通食品,如此课以重税,简直无异于藐视老百姓基本的生存权。

  税率畸高的馒头税,毫无疑问,已经与税收的本义背道而驰。根据不同价值的商品,制订科学合理、具有层次感的税率,这本是征税常识,但17%的馒头税税率,几乎是生生把一种普通食品当成奢侈品来对待,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征税理念令人难以理喻。

  馒头税反映出中国税收征缴制度严重的结构性病灶,即对于“人头税”的深度迷恋,总是倾向于对所有税基宽广的领域紧追不舍。馒头,人人都会吃,而且很大一部分人群天天、顿顿都在吃,税基极其广泛而庞大,由此被征税者当成了税收的富矿,又虑及大量逃税等因素,高企税率就这样横空出世了。

  可是,畸形的税率必定蚕食民生冷暖。税收的终极价值,无非是保障民生幸福,而牺牲民生谋求花团锦簇的税收收入,本质上是买椟还珠,是眼里只有政府公帑,而无视民生多艰。

  现行的馒头税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物,退一万步讲,即使在当时有着姑且可以理解的合理性,但时至今日,在经济形势已经换了人间的今天,这样的馒头税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已经丧失殆尽。倘若不思改革,神神秘秘地抱着既得利益不放,则实在令人心寒和憎恶。尤其是当下,通胀风险阴云密布,涨价风潮生生不息,畸形馒头税的存在差不多已经成为一个刺目的时代污点,只有狠狠降低税率才有脸面对全国父老。

  对于涉及民生的商品,降低税率是必由之路。从百姓口里掠食的税收,既不公不义,又显得格局狭隘,更是对于一个有着严重结构性弊端的税收制度的放任自流。若干年来,像资本利得税、暴利税、奢侈品税等等税种,千呼万唤不出来,富人们的投资和消费游离于税收的门槛之外,不仅拉大了贫富差距,更是造成国家税收的严重损失,税收部门对于这一切置之不理,却对于普通百姓的寻常食品不依不饶,这到底是什么样的道理?!

  畸高的馒头税是民生不能承受之重,也是不应承受的负担。潘耀民委员几年来三次提交提案均石沉大海,一块钱里有两毛钱税收的馒头,真的已经快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奢侈品,这样的情形没有理由再继续下去。一个小小的馒头,蕴涵着亿万人的希冀与等待。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