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分析称利比亚安全局势堪忧 卡扎菲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2月22日11:43

  利比亚安全局势令人担忧 卡扎菲面临严峻考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戴贝):本月中旬以来,利比亚班加西等地出现持续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持续的抗议示威活动已对该国安全与稳定构成巨大威胁,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次抗议者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台40多年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本月15日,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首先爆发示威抗议,贝达等其它城市也相继出现抗议活动。利比亚反对派将17日定为“愤怒日”,当天在利比亚数个城市均发生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维护秩序的军队与抗议民众发生了冲突,造成民众死伤。在18日和20日,抗议民众与军方再次发生冲突,军方向示威者开枪,示威者则抢夺了军车和武器。目前,在班加西、贝达等地的冲突中有96人死亡。而连日的抗议活动也已波及首都的黎波里。有报道指出,目前的黎波里总体比较平静,军方对重要部门加强了安全措施,但是出于对安全的担心,街上不少店铺已经关闭。

  对于目前利比亚局势,赛义夫·卡扎菲20日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利比亚人民为了利比亚的明天,团结一致,立即恢复到正常秩序中来。他说,如果利比亚人民对于目前的情况不进行思考、不考虑将来,国家将陷于混乱,甚至引发内战。就国内局势动荡原因,赛义夫?卡扎菲则称,日前的抗议示威活动受到了反对党派和宗教极端势力的指使,试图分裂由多民族共同组成的利比亚。西方媒体也利用游行煽动利比亚内乱。他呼吁召开全国人民大会,来共同讨论修改宪法和其他改革措施。

  利比亚目前的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欧盟等国际组织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均对利比亚目前局势表示严重担忧。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日前发表声明,要求利政府停止使用武力对待抗议民众,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对此,利比亚即外交部相关负责人20日晚约见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驻利比亚大使,称该声明是对利比亚内政的干涉,并警告可能将重新审视对欧盟的政策。此外,利比亚外交部21日还在其网站上指出,欧盟的声明无视利比亚的政治制度赋予人民的言论自由等广泛的政治权利。另据利官方通讯社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即总理)巴格达迪·马哈茂迪于20日晚间会见了欧盟驻利比亚官员,表示利比亚有权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并保持与其他国家的和平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示威活动的矛头直指卡扎菲,这令他正遭遇上台40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对此,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近日播出了卡扎菲在首都现身多个不同场合,接受支持者声援的画面。但他本人没有发表讲话。而其子赛义夫?卡扎菲也否认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报道,称他父亲仍在的黎波里。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