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动乱牵动国际油价 亚洲经济体紧盯中东局势

来源:世界新闻报
2011年02月22日09:07

2009年7月26日,一艘货船驶过埃及苏伊士运河

  产油国局势不稳将对油价造成更直接冲击,中东原油超3/4出口亚洲

  本报记者/赵全敏

  因近期国际油价起伏不定而饱尝焦虑的油气消费大国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2月15日,纽约市场油价跌至两个半月以来最低水平,收于每桶84.32美元,伦敦市场油价也由涨转跌。

  但谁也不知道,这种让人“放心”的情形会持续多久。几周前,地缘政治因素对能源价格的影响似乎还不那么明显。不过,随着1月下旬埃及局势出现动荡并迅速蔓延到中东各国,全球石油市场都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

  埃及局势一度推高油价

  中东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是多国的能源进口渠道。以至于很多人想到“中东”,脑海中第一个跳出的词汇就是“石油”。而当中东局势出现不稳时,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也几乎必然会反映到石油价格上。

  自1月25日开始,埃及多个城市发生大规模民众示威抗议活动,国内形势出现动荡。1月28日,英国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每桶96美元上涨到102美元,并最终以每桶99.99美元的高价收盘。两天以后,布伦特原油率先突破每桶100美元,继2008年9月后再次破百。本月3日,布伦特原油再创新高,触及103.37美元/桶。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员会委员阿提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倘若埃及动荡延续下去,全球石油价格每桶就可能超过110美元。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也表示,如果埃及危机升级导致苏伊士运河停运,油价可能升至每桶200美元。

  不过,这种焦虑随着穆巴拉克2月11日宣布辞去总统职位得以缓解。当天,纽约市场的油价收于每桶85.58美元,下跌1.15美元,创下10周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随着埃及政局逐渐平缓,加上美国原油库存连续数周上升,国际油价开始慢慢回调。与纽约市场油价连续几天下跌不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直到2月15日才由涨转跌,收于每桶101.73美元,跌幅为1.3%。

  国际油价起起落落,中东局势始终紧紧牵动着各方利益相关者的视线。事实上,就在2月15日当天,国际油价盘中还曾一度上涨,原因正是由于中东地区的抗议示威活动仍在持续,给原油供应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产油国影响会更大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分析认为,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反映在油价上是一种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动荡其实不会对石油出口市场造成剧烈影响,因为埃及和突尼斯出口石油都不多。国际石油市场所担心的其实是埃及局势可能引发的苏伊士运河和苏麦德输油管的关闭。它们是国际原油运输的重要通道,一旦关闭将引发重大危机。如果石油运输被迫改走其他航线,大量增加运输成本,势必推高国际油价。同时,苏伊士运河也是中东将液化天然气输往欧洲的重要路线。

  刘毅军强调,油价上升不仅要关注石油问题,还要关注天然气。以突尼斯为例,石油管线从该国经过,虽然局势不稳对管道安全造成的影响不大,但还是会在油价上有所体现。而且,油价和气价有一定的相关性,油价波动也可能会影响气价。

  那么,从目前来看,埃及形势日趋明朗化,苏伊士运河关闭的担忧大大降低,国际石油市场为何对油价还这么敏感呢?刘毅军提到,这就和中东的整体局势密切相关了。虽然埃及局势造成的油价波动已经比较充分,但人们看到,现在伊朗也出现了不稳定,而一旦伊朗局势进一步发展,中东其他国家也加入波动,对油价造成的影响会比埃及更为严重。“埃及方面产生的影响,人们是可以预期的,但是当局势不稳的情况发生于产油国本身的时候,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他说。

  从理论上讲,世界重要产油地区的任何动荡都会影响到世界上的石油供应。摩根大通分析师伊戈尔斯认为,相比埃及,眼下投资人更为关注的是发生在伊朗、阿尔及利亚以及巴林等产油国家的抗议活动,这可能对油市产生更直接的冲击。

  亚洲经济体紧盯中东

  目前,中东形势正在进一步向外扩展。观察家指出,除了广为人们关注的伊朗现状,北非局势同样影响力很大。一旦动荡继续扩大,油价肯定会有进一步反应。

  实际上,伊朗的动荡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尚属可控制范围内,并没有超出以前发生过的抗议程度。这一点在油价波动程度上也得到了证实。刘毅军认为,从油价的波动程度上来看,只有在超过10%的水平时才能引发人们的恐慌心理与巨大担忧。目前却并未达到这样的程度。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葛家理说,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从目前来看,动荡的趋势必然影响到中东地区产油国,并进而影响到国际市场的石油供给。在石油价格上升的同时,如果石油消费国得不到充足的能源保证,就会促使他们花费更大代价。

  葛家理的担忧在一些海外舆论上同样可以看到。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日报道称,中东起伏不定的动荡局面也暴露了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及其他亚洲主要经济体对海湾石油的严重依赖。人们日益担心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会推高油价,甚至可能导致重要的石油供应路线被中断,这种忧虑一直持续蔓延。

  据悉,中东原油超过3/4出口亚洲,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被美国能源部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生命线”。自去年9月以来,在亚洲能源需求不断上涨和依赖中东进口石油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油价上升了25%。报道称,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内,所有进口石油的亚洲经济体都与中东事态发展密切相关。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