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馒头税”过高需降低 可能降不了馒头价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2日04:38
  如果不是山东省政协委员潘耀民的一份提案,包括很多记者在内都还不知道馒头税,而且馒头税的税率高达17%。潘耀民委员认为,17%的馒头税设置税率过高,既不科学,还增加百姓消费的负担,更不利于食品安全。(今日本报A14版)

  “馒头税的税率高达17%,这意味着老百姓买馒头的每1元就有近2毛的税。”这说法确实让人大吃一惊,原来除了馒头办,居然还有这么高的馒头税。但仔细看了报道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所谓的馒头税其实就是所有企业都要缴的增值税,这并不是什么新税种。潘耀民之所以会用“馒头税”来形容,无非是想引起公众和媒体注意,因为他觉得面粉、挂面等产品的增值税税率都只有13%,同为“粮油副食品”的馒头也应执行13%的税率。这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另一个身份:济南民天面粉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把面粉做成馒头,要是能少缴4%的税,作为馒头生产企业的该公司,其所获利润就会有所增加。难怪他会连续提交类似的提案。

  至于降税后老百姓买馒头会不会得到实惠呢?恐怕很难。因为潘耀民委员自己也承认“目前市场上的很多馒头都是由个体户生产的,他们只需缴很少的税,甚至根本不缴税”。也就是说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买的馒头基本不包含17%的增值税,除非你买的馒头都是大公司生产的,降不降税对馒头价格影响不大。

  既然这几年企业各种税负没有明显增加,企业所得税税率反而有所下降,那面粉、馒头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就与税收、税率没什么关系,原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升才是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而面粉涨一成,馒头价格起码会涨两成。面粉价格有时还会回落,但已涨上去的馒头价格却不会再跌了。

  涉及馒头等一日三餐的税收能否降低,需要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后出台政策。但把食品降价的希望寄于降税上无疑很幼稚,降税得利最大的都是厂商。与其降税苦等厂商让利,还不如增加现阶段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与此同时,越是价格上涨期间,越要加强物价监管,防止厂商随意涨价或联手抬价,这才是有关部门此时最重要的任务。商家想涨价前,不妨让他们公开一下馒头等食品的真正成本,看看成本压力是不是真的这么大。

  (苏州 杨国栋)

  作者:苏州 杨国栋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