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保部:我国现就业结构性矛盾 招工就业难并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2日15:45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就业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也就是“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局面,并且,创业带动就业将成为促进就业的着力点。

  春节后,“用工荒”迅速成了热门词语,似乎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不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指出,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并未改变,而且劳动力格局更为复杂,我国将面临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尹蔚民:今后五年,城镇劳动力的供求缺口每年将达到1300万人,比十一五期间压力更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将更一步的加剧,现实表现是,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问题并存,并且有长态化的趋势。

  对于我国今年春节后出现的“招工难”, 尹蔚民指出,有三个与以往不同的特点:

  尹蔚民:时间上比往年有所提前,地区上,向内地蔓延,用人结构上出现了技术工和普工的双短缺。

  不过,尹蔚民始终没有使用“用工荒”这个词语,因为在他看来,虽然珠三角、长三角等用工集中的几个地区,春节后仍然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并且个别地区有扩大的趋势,不过总体情况与去年大体持平,并没有所谓的“用工荒”升级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东部沿海和中西部省份,节后企业用工需求普遍呈现增长的态势,且中西部增长幅度比东部要高,缺工的现象基本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型行业,而且主要是一线操作人员。

  尹蔚民:江苏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主要为电子电器、机械制造,这两个分别占缺工企业总量的38.7%和25.3%, 一线操作工占总数的94.6%;福建缺工行业主要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山东用工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分别为裁剪缝纫工、餐厅服务员和推销展销人员。

  努力化解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关键还是在于促进就业。

  尹蔚民: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中央已经强调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原来讲的是就业是民生之本,现在我们把它提到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

  促进就业效果最显著的莫过于以创业带动就业。2010年,全国85个创业型城市,新增直接扶持26.3万人创业,带动和吸纳112.3 万人的就业,可以说,创业带动就业是一种倍增的效应,一个人创业,可以带动四个人就业。用尹蔚民的话说,就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所以,扶持创业的各种政策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尹蔚民:创业是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出台政策,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政策的体系。为解决创业融资难、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现行政策已经涵盖了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一些地方还明确了创业补贴,场地补贴,一站式服务等措施。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