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欲为公车装GPS 政协委员称先公布具体数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2日15:05

    公务车装上了GPS,将受到全程跟踪,但谁来管公车违纪?有委员表示,应该通过媒体公布,“而且信息不要过滤,就算是局长都要公布出来”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孙朝方 赵仲炜 何裕华 黄丽娜

  “公平公正的前提是公开”!广州要推行GPS监督公务车,但其自身公务车数量到底有多少却一直没有公布。如此巨大的投入,最终能否取得相应的成效?2月21日广州市两会上,这一话题继续受到代表委员们热议。他们认为,广州应该首先把自身公务车的数量搞清楚,并公之于众。

  关于公务车安装GPS问题,来自香港的市政协委员提出质疑,他认为如果缺乏足够的公众监督和自律,却因此花费巨额的安装及管理费,是不值得的。他们向广州提供了香港治理公务车的相关经验。

  广州到底有多少公务车?

  一家之言:应该由纪委牵头,对全市公务车进行摸底,再向社会公布。

  广州要下大力气治理公务车,这引起了众多委员代表们的关注。他们普遍认为,要治理首先当然要知道广州的公务车数量是多少,但这一直以来却是个“谜”。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广州既然想加大投入治理公务车,就应该先把数量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是公开,所以我这次是以提案的形式向政府申请公开。”政协委员宋川建议,应该由纪委牵头,对全市公务车进行摸底,再向社会公布。

  宋川说,如果政府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公务车,那还谈何治理?“包括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搞清楚自己家底到底是多少,哪些部门有多少公车。”同时宋川担心,“会不会有编制外的公务车”?

  巨大财政支出到底值不值?

  一家之言:即使政府放权让公众监督,谁来承担全市公务车的海量监督工作?

  “公务车装GPS是十分"多余"的!”来自香港的市政协委员、香港停车场专业协会主席区国泉明确表示,“GPS对公车私用的控制是有限的,没有使用者的自觉自律,没有透明的监管,要公车私用的人还会公车私用。”区国泉说,即使部分用公务车者因GPS而“自觉”起来,但相对于巨额的安装及管理费用而言,仍然是不值得的。

  日前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曾透露,根据保守统计,广州目前公务车的数量有20万辆。若按此数字计算,如果全市公务车都装上GPS系统,第一年花在GPS上的费用就达近5.2亿元,而以后每年的管理费是1.2亿元。如此巨大的一个投入,能达到什么效果?香港地区政协委员杨显中则表示:“值不值得,还应该看其使用后能为广州交通节省多少资源、效果是否显著等方面。”他认为,如果GPS系统确实能减少公车私用情况的话,这项投入就是值得的。

  “这些都是治标的措施,很难治本。”委员宋川说,比如政府部门可以不用自己的车,向一些有利益关联的企业借车来用,“这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委员区国泉还提到,如果管理者和公车使用者“素有交情”,那这个系统更是“完全没有意义”。他认为即使政府放权让公众监督,谁来承担全市20多万辆公务车的海量监督工作?“我个人绝对反对以安装GPS系统管治公务车私用情况”。

  治腐过程会否再滋生腐败?

  一家之言:怎么选定GPS公司,应该有一个公开的招投标过程,而不是私私相授。

  “安装了也谈不上有什么威慑力,监控信息肯定是掌握在纪委等部门手上,向社会公开的可能性不大,这与以往的"内部监督"没多大区别。”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GPS监控的目标是防公车私用,但公车腐败的形式何其多,公车私用只是其中的一种。王则楚说,就算治住了公车私用,“企业借车”等新型的腐败形式又该如何呢?货币化改革的目标是减少公务车数量改发车补,但假如车量减少了车补增加了怎么办?

  “政府单位可以不用自己的车,向一些有利益关联的企业借车来用,这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嘛。”委员宋川说,最重要的还是要进行公车改革,把公务车减少到最少,最后除了公务接待,基本上不能用车,“像香港、新加坡现在都是这样,他们用车的交通补贴都已经体现在工资里面,现在就是公务车太多太滥”。

  政协委员们担心,如果GPS监控之下还有如此多的漏洞,“那这笔巨大的投入岂不是打了水漂?”有委员认为,安装GPS背后本身就是一个价值数亿的蛋糕,如何把这个切蛋糕的过程监督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本来治理公务车,是治腐的一个手段,所以就不要再产生腐败了。”委员韩志鹏说,怎么选定公司,应该要有一个公开的招投标过程,让大家一起来竞争呢?而不是私私相授。

  如何把这个GPS监管系统用好,而不要让它只让企业得益,这是许多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委员宋川认为,最好由纪委来牵头负责监督。然而委员杨显中认为,关键在政府不能既是球员又是裁判,政府应找第三方负责监督管理GPS系统。委员韩志鹏说,最希望不要为监督而监督,公车违纪现象最好就是通过媒体来公布,“而且信息不要过滤,不管是谁,就算是局长都要公布出来”。

  政府回应:

  广州将尽快制定

  公务车管理条例

  21日下午,广州市纪委书记苏志佳表示,广州今年将加大力度管理公务用车,对市民的关注做出负责任的回应。

  苏志佳说,市民并不是完全反对公务用车,而是对公车私用意见大,前段时间市里面做了调查统计,发现公车私用的问题非常突出,目前已经有相关部门在跟进解决。苏志佳表示,有城市采取货币补贴的方式解决公务车难题,有些地方做得挺不错,但是广州市领导经过仔细调研发现,货币补贴也存在不少麻烦。补贴高了,老百姓有意见;补贴低了,公务员又不满意。

  因此,广州市走的路线是加强管理,首先要解决公车私用的问题。苏志佳说,去年在黄埔区财政局和城管局试点,采取公车私用要交费的做法,效果比较好,节约了45%的费用,未来将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各种测试以及GPS、身份识别码等科技设备招投标及应用工作,尽量做到让公务用车管理满足“便于干部工作、便于政府管理、便于市民监督”三个原则。

  广州市监察局局长杨建城透露,目前广州正在制定“广州公务车管理规定”,针对两会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公务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市纪委将积极梳理意见,对有建设性的意见给予充分的吸收。杨建城认为,公务车管理涉及的面很广,所以纪委将会慎重考虑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尽快制定出广州公务车管理条例,从制度上规范广州公务车的行驶和管理。

  他城良方

  香港公务车管理严格至此

  若公车私用被公开了

  公务员生涯可能终止

  委员区国泉介绍了香港的公务车管治经验:香港的公务车使用统一由GLTA(政府陆地运输部)管理,包括什么级别的公务员才能配有公务车和司机等,都有严格规定。“而且,公务车使用者自律性非常高,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也很严厉”,区国泉举例说,曾荫权在候选特首期间,属于“非公务员”,在这期间,他曾利用港督府车场的某个位置倒后掉头,被公众发现后,舆论毫不客气地称之为“使用特权”。“在香港,若公车私用而被公众知道了,这个公务员的生涯可能就此终止。所以,他们极少违规使用公务车。”区国泉如是说。

  此外,区国泉认为,广州可以借鉴香港政府部门设立Car Pool(车队)统一调配公务车的做法,“这能减少个别官员随意用车的情况,但关键还是用车者的自律性”。

  记者了解到,香港配有专车的最高级别官员不超过一百名,按照规定可配置贵宾车,不仅免费使用公车,并且不限用途。但最高级官员随时随地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实际上公车私用受到无形的制约。另外,任何配置在部门的公车都不能成为首长的专车,公车私用的特权随级别下降而递减,比如有些级别的官员,公车私用的待遇只限于从办公地点前往诊所、医院。

  网友之见

  “清茶888”:发现公车私用并不难,难就难在怎样处理违规者。这是老大难问题了。建议:发现一次罚款1000元,直接从工资卡扣除;违规三次,当年公务员考核为不称职;并停职学习半年,学习期间只发基本生活费;三年考核不称职则辞退。

  “得意哥”:很多没表明身份的车都自己找块某某单位的塑料牌放在挡风玻璃那里,或者找套制服放在车的显眼位置。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车交警一般都不敢管的,可以乱来。给每辆台公车标明身份,那就给了他们逆行、冲红灯、乱停车的资本,现在交警不敢管的都是什么车?都是表明身份的车!处罚不到位,公开公车信息也没用,装神马设备都没有用。

  “广重校友Kelvin”:最好让市民即时通过网站监控各公务车目前的位置以及驾驶者情況,还有该车的目的地及用途。

  吕江律师:政府是否真下决心,完全取决于所制定措施的可执行力及现实效果,而不是制造一些冠冕堂皇的噱头来吸引民众的眼球。

  金羊网友:根本不用装GPS,如果想分开公车私车,很简单,就像分的士一样,公车车顶漆成黄色,以后黄顶的车就是公车,小孩也分得出!

  郭尧、孙朝方、赵仲炜、何裕华、黄丽娜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