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节俭办亚运被疑是虚话 广州人大代表要求晒账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2日15:05
  热点话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骆苹报道:“办亚运有不节俭的地方,老百姓都知道!能不能不说"达到了节俭办亚运的目标"这种话?”21日下午,在海珠区代表团第一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的一席话引起在场另外两位代表就亚运资金问题展开激烈“对轰”。

  20亿与千亿

  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原亚组委宣传部部长罗京军对于葛洪义“一千多个亿办亚运太奢侈”的说法似乎无法认同,他激动地回应道,广州如果没有亚运会,就绝对没有现在的国际地位。

  市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建武马上反驳:“这是两回事!”2005年广州在国务院会议中承诺办亚运不超过20个亿,与现在花销的一千多个亿相比,当初未免说得太保守。

  “亚运会对广州城市声誉的提高、民生的改善都有好处,肯定是要花钱的,但问题是,政府一开始说只要20个亿,到后来屡次改变预算数目,有向人大报告过吗?人大审核了吗?这种变动肯定是有理由的,但是政府自己拍脑袋决定,有没有尊重人大、尊重民意?”黄建武斩钉截铁地表示,程序问题反映的是法治问题,如果不重视,将来要出大篓子。“你这样拍脑袋干活,别人就会感觉不民主!广州能不能在民主法治方面给全国各城市做个榜样,创造一种具有价值影响的广州模式,这才是需要我们好好总结的”。

  钱到底怎么花?

  对此话题,市人大代表陈国安在番禺区代表团第二组讨论时也提到,“政府报告中指出廉洁、节俭办亚运,万庆良市长曾说亚运用了1200个亿,也说这次亚运会节约了十多个亿,但是这些钱花在哪些具体项目上?比如环境治理、财产清理等资金运用是否合理、是否必要?亚运结束至今,并没有相关报告说清楚哪一些与亚运有关,哪一些无关。”

  “这个关乎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应该公开审计。”陈国安继而表示,不一定单靠审计部门进行,可以引导社会参与,比如邀请市政协、人大等相关专业委员会民意代表和专业代表参与,“这样更加公开,更具公信力。”

  吕楠芳、骆苹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