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 超40%适龄儿童未入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2日17:30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实习记者刘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回顾2010年,在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如何破解学前教育难题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密集关注,高频度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入园难”问题的政策,如“国五条”和“国十条”。可以说,这些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补上过去学前教育的短板。

  同时,在“国十条”中,我们看到,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实施以县为单位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站在三年计划的起跑线上,将会有哪些具体项目出台来补充学前教育的资源缺口?在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集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如何开局发轫、如何让入园不再难是百姓备受瞩目的焦点。目前,“入园难”、“教什么”、“谁来教”是围绕着学前教育发展的三大短板问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教育部主管学前教育的部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对热点问题做了一一回应。李天顺分析说,入园难原因很多,有资源分布不均、有投入足的等原因,但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尤其是公办园的数量。

  李天顺:总的局势是这样的,如果按幼儿园的园数来算,公办园占40%多,民办园占50%多。那就是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全年的算起来的话是50%多,50%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50%多进来了,40%多在外面。

  而在供求关系的另一端,从目前有关人口数量测算结果看,未来10年内,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都是刚性的。专家测算人口发展趋势显示,未来10年内,全国入园人口数量会在5000万左右,而目前入园幼儿数量为3000万。李天顺副司长说,面对这样的供求矛盾,加强资源供给是关键。

  李天顺:多种渠道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既包括大力发展公办园,也包括积极扶持民办园,要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既然是多种渠道比如像企业办园等等这样的事情。

  针对群众反映的幼儿园过度小学化倾向,李天顺副司长说“小学化”的教育,是在拔苗助长,只能是适得其反。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是幼儿园办园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还有一个问题也不能忽视,那就是社会的影响。

  李天顺:社会上的一些商业性炒作,也误导了家长,如网络上有很多宣传 比如“你可以不是天才,但是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亲”,“孩子两岁应该识两千字,三岁应该识三千字,可以达到小学毕业的水平”,比如按照什么什么办法这个孩子一成为天才等等,其实你去看看基本上是唬人的,完全不符合学前教育的规律。

  那么,在三年行动计划中,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将出台哪些举措呢?李天顺副司长说由教育部组织国内各方面的顶尖力量研究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有望今年出台。这份指南结合我国实际,并充分吸收了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告诉幼儿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什么年龄段孩子该达到什么水平,应该如何培养。

  李天顺:我们就想要告诉全社会,告诉家长告诉孩子,3到6岁的孩子他该学什么,应该学到一个什么样子,应该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方法去学习,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就应该是比较科学的,比较好的。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横在学前教育发展道路上的另一个障碍就是师资缺口。建设了大量的公办园,却没有合格的老师来教是个很大的问题,未来三年,我国还将就幼儿教师缺口下大力来解决。

  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幼儿园教师的总量是不足的,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这个现象更加突出。据不完全抽样数据,在农村一些地方,师生比甚至高达一比三十几,甚至更高,如果一个老师要带三十几个孩子、四十几个孩子,别说搞教育,就算看孩子都看不住。另外,随着新建园的增加,新增教师缺口也在增大。现有缺口和潜在需求加在一块,需要加大对幼儿教师的数量就会更大,李天顺副司长表示通过多种渠道来解决这个问题。

  李天顺:一是继续办好中等幼儿师范学校,二是办好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同时要建设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要加大对面向农村的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包括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等等,而且在国发41号文件列出来了,要积极的探索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教师的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