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新增400辆出租车将装监控 市民担心泄隐私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2月22日20:43

  东方网2月22日消息:从2009年就开始讨论的出租车安装监控设备的事情,这回不再是嘴上喊喊的了。

  昨天,记者从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了解到,今年新增的400辆出租车现在正在陆续签订合同,合同上明确规定:公司要根据运管部门要求安装科技设备。这科技设备是指包括录音录像功能的监控设备、LED顶灯以及像银行柜台一样的满意不满意评价器。

  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邬忠良说,安装监控设备在技术上早就没有问题了。这次安装,费用先由出租车公司支付,目的是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让市民坐得安心。

  东西落在出租车上

  不怕司机不承认

  出租车是个“一对一”的空间,一旦发生纠纷,很多时候乘客和司机各执一词,管理部门又找不到直接的证据,或者不了了之,或者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去调查取证。

  邬忠良介绍,春节前后,有乘客在一家宾馆门口上了一辆出租车,将笔记本电脑落在了车上,运管部门找到了该车的当班司机。司机先是不承认载过这个客人,运管部门找出宾馆门口的监控录像后,他又改口说没看到过笔记本电脑,死不承认拿了东西,交通治安分局也介入了,最终也没有查到结果。

  “我们查过车子的GPS轨道,司机在接完这个客人后,回过家里,停了5分钟后又出来了。但是,因为没有证据,他不承认也没有办法。”邬忠良说。

  因此,试水的400辆车,每辆要安装2个摄像头,一个安装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能兼顾后座的情况;还有一个装在后备箱内,查看是否有行李放到里面。

  这样一来就有了直接的图像证据。此外,安装科技设备后,对拒载、绕路等情况的投诉,运管部门取证也更为方便。

  司机和乘客隐私如何保护要取证时才会凭密码查看

  在出租车上安装监控设备,武汉等其他城市也有过,最大的争议是隐私问题。

  有出租车司机提出,如果装了监控,出租车司机的一些隐私的动作,一些发泄不满的言论,管理人员看不看?看了会不会给出租车司机穿小鞋?装监控的开支谁出?

  也有乘客担心衣衫单薄的姑娘走光被拍下来。

  在公共场合安装监控而引发的事件不是没有先例,2008年1月14日,上海一对年轻的情侣在地铁闸机口激情拥吻的视频在某国际知名视频网被发布,时长近3分钟,并从多个角度拍摄,引发了数以万计网民的点击和激烈讨论。

  对此,邬忠良介绍,他们也考虑到保护隐私的问题,并采取了相关措施。一是告知,乘客上车后,会有提醒,此车装有监控,第二,是对监控录像的保护,监控的终端采集是在运管部门,监控内容平时没有专人查看,一旦发生需要取证的事情,处理人员再采集该时段该辆车的监控录像。而且,只是有限的几个人能看,查看时要输入身份密码,因此,一旦有录像泄露,就能很快追究到责任人。如果没有查看的需要,7天后自动就覆盖掉了。

  至于安装的费用,邬忠良说,先由出租车公司承担,不会让出租车司机出钱的。

  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陈天喜认为,安装监控是一件好事。对犯罪分子来说,是有很大的震慑作用。做坏事前,他要想想,自己的举动都是有人能看到的。

  三四月份新车上路出租车是否空车看顶灯

  在这批即将上路的车子上,LED顶灯和满意评价器也是亮点之一。

  顶灯能直接显示车子的状态,有客还是空车。所以以后打车时,大家还要看看车顶哟。

  评价器将安装在车子的副驾驶座前面和后座上,乘客下车时可以按下按钮,对司机是满意还是不满意。评价将计入对司机的考核成绩。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戴金明说,车子买回来后,还要改造、安装,估计上路要在3月份以后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