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海南“十二五”改善民生突出三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23:37
  中新社海口2月22日电 (记者 尹海明)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海南省“两会”了解到,海南“十二五”规划在改善民生上突出三大亮点:一是力争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二是力争基本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三是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谈及“十二五”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时表示,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番,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就业等民生状况明显改善。”罗保铭说,“十一五”是海南民生投入最大的5年,共投入952.7亿元人民币,比“十五”增加了2.7倍。“十二五”期间,海南计划投入1300亿元,重点实施73个民生项目。“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海南“十二五”重点实施的民生项目涉及:新增城镇保障性住房28.8万套,完成6.5万套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在消灭茅草房的基础上,完成 13.2万户农村危房和库区移民危房改造。基本实现城镇中低收入困难家庭有一套保障性住房,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力争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建成覆盖城乡、全省统筹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医疗网络,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提高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和计划生育发展水平。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

  民生问题也是海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如,海南去年以来房价高企,民众购房压力陡然增大。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表示,住房的问题对于民众而言至关重要,海南房地产业的发展要将高端旅游房地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区分开来,政府要集中精力发展保障性住房。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赵丽莎则更关注民众的收入问题。她说,海南城镇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收入增速排在全国倒数位置,因此海南要让民众分享到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利好,首先要提高其收入。

  海南省政协香港委员杨华翰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要多做能提高农民收入的项目。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22日在参加政协联组会议讨论时重点谈及民生话题。他说,“现在海南实施的很多政策,就是尽可能将公共财政向农村转移、倾斜。“十二五”期间,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的收入。房子有了、医疗保险有了、养老保险有了,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收入多一些,农民心里就踏实了。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