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中国建千万套保障房 万亿资金地方政府角色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00:40
  中新网2月23日电(房产频道 高涛)2月21日到2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陆续和地方政府签下不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就要受到严厉处罚的“军令状”。住建部表示,2011年,中国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这千万套保障房的资金问题如何解决?中央财政恐难单独承受,地方各级财政料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财政拨款或上千亿

  大手笔的保障房建设,自然离不开大手笔的保障房投入。据住建部估算,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将突破1.3万亿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的渠道,应当是多方面的,应包括国家投入、土地出让金提成、住房公积金余额移用、地方财政支出、社会融资、银行支持等等。

  但事实上,政府仍是保障房资金的主要来源。据《人民政协报》报道,2010年中央财政划拨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已下达792亿(截至2010年8月),约占2010年保障房投资的10%。按此推算,2011年中央财政划拨款或将达到1300亿左右。

  6000亿闲置公积金 “活”起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经透露,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2.02万亿元,闲置公积金高达6000亿元。而据《人民日报》报道,当前中国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规模较大,预计到“十二五”期末,结余住房公积金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如果能将一部分用于投资公共租赁住房,投资规模就能达到数千亿元。

  政府方面显然也在不断考虑,如何让这笔巨款发挥更大的作用。200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探索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2009年10月16日,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利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实施意见》提出,利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发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必须定向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特大城市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禁止用于商品住房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意见》特别强调,应在优先保证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中国目前已有北京、天津、重庆、攀枝花等28个城市开展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其中,北京去年一年试点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中心城区人口疏解与旧城保护安置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就涉及到了34个项目,贷款额度209.02亿元,建筑面积规模1113.1万平方米。

  今年我国将继续开展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2月15日表示,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将土地出让净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等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地方政府需扮演更重要角色

  2010年,中央共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800多亿元。随着建设任务大幅增加,今年中央财政的补助力度可能将大幅增加,但地方政府依然需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人民日报》报道,土地出让收益一直被认为是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房最有力的资金来源。国家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不低于10%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益累计达2.7万亿元。如果按其中30%-40%为净收益计算,保守估计也有约1万亿元。也就是说,至少有1000亿元土地出让净收益可以投入保障房建设。

  提取土地收益金10%,是保障房建设打底的资金。不少地方在筹集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上,开拓银团合作、提取闲置公积金等渠道,走得远的,还准备尝试债券、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金融创新手段。

  据《北京日报》报道,去年北京批准约209亿元公积金贷款投入保障房建设,今年目前已安排约150亿元公积金贷款。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统计,目前可投资于本市保障房建设的保险资金规模在300亿至500亿元。

  另外,作为北京保障房建设主要信贷机构,建行不仅对北京保障房建设授信200亿元,还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为北京市各类保障性住房、旧城保护性改造和修缮等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除了贷款、公积金以外,目前北京市已经确定债券等几种融资产品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这些长期投入、低回报、低风险的融资产品,将有助于解决北京保障性住房短期建设和长期运营的资金问题。

  上海专门制订相关办法,规定廉租租金补贴和房源筹措资金由市、区(县)两级共同分担。同时,根据国家规定并结合自己实际,主要通过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等多种渠道,落实廉租保障资金。

  去年12月8日,上海银监局表示,上海目前正加快推进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大型居住社区和旧区改造项目建设。其中,在年内已启动的13个社区项目建设,需要向银行贷款373.8亿元。

  据上海银监局介绍,此次银行采取“总银团+子银团”相结合的银团贷款合作模式发放这笔贷款,其中总银团由工行上海市分行与开发行上海市分行作为联合牵头行,银团成员行主要包括农行、建行、交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以及上海银行。

  在此基础上,针对13个具体地块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子银团贷款,并设独立牵头行,分别与借款人签订子银团贷款协议。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今年保障房投入资金将达89亿元建设4.3万套保障房,其中六成为公租房。广州正在研究信托地产融资,通过发行信托基金,向社会融资用于保障房建设。

  哈尔滨则确定了住房公积金、政府土地出让金和银行贷款这三大主要来源。同时,为解决资金短缺的瓶颈,哈尔滨市还鼓励建设企业先行垫付,确保如期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