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经济学家辜胜阻前瞻“两会”四大热点经济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00:23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邢利宇)2011年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22日接受记者采访,前瞻“两会”经济热点。

  调整分配关系:最大看点与最难攻坚战。

  有数据显示,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占比已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已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

  辜胜阻指出,当前中国财富分配的失衡已影响到社会公平和稳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成为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

  他认为,必须改变当前“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的严重不同步状况,通过政府减税、企业让利,联手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化。

  应对高物价、高房价、高成本“三高”:宏观调控的最大考验。

  2010年,食品涨、房价涨、成本涨……“涨”字已成为烙在人们心中最深的印记。央行最新调查显示,全国近74%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物价满意度创11年新低。

  辜胜阻认为,居民生活成本和企业生产成本存在紧密相关的传导机制,高房价、高物价和高成本陷入不良循环,对当前中国宏观调控带来巨大考验。

  用工荒拐点:倒逼经济转型的最大市场推力。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已是典型中等收入国家。如果把从低收入国向中等收入国转变称为第一次转型,未来10年至30年,中国面临最大问题是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实现向高收入国转变的第二次转型。

  “丰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是支撑中国经济实现第一次转型的重要因素,”辜胜阻指出,但近年来“用工荒”问题日益突出,意味着这一发展优势正在逐步消失。 “用工荒拐点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

  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国民幸福感的最热焦点。

  有数据显示,中国教育、医疗和社保三项支出占政府支出的比重只有29.2%,比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低20个百分点。其中,医疗资源70%集中在城市,城市医疗资源的80%集中在大中型医院。

  辜胜阻强调,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短缺问题的有效解决亟需政府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推进基本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国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