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国资委敲定十二五总体思路 改革是国企核心命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01:39
  面对“十一五”国有企业获得的“四大增长”业绩,目光如炬的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改革是国有企业一个核心性的命题。此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召举行,重点是介绍“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十二五”总体思路。而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担当主讲人。

  据统计,2005-2009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25.4万亿元增加到53.5万亿元,年均增长20.5%;销售收入从14.2万亿元增加到24.2万亿元,年均增长14.3%;税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由4982.2亿元增长到8726亿元,年均增长13.5%;上缴税金由1.2万亿元增加到2.3 万亿元,年均增长17.7%。

  邵宁说,目前中国正处在以国有大企业改革为中心的阶段上,这个阶段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找到国有大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融合的方式。而依托资本市场实行公众公司改革、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是未来国有大企业和市场经济最终结合的具体形式。

  据业界研判,围绕上述这一关键环节,国资委需要力推五大工作:一是进一步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于重要的行业和关键领域;二是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董事会制度;四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系统,保证透明度,更有效、更科学地考核和评价;五是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改革,使内部机制进一步市场化。邵宁强调说,对当时上交国有资本的经营收益定为5%和10%两档,到今年上交的比例提高到10%和15%两档,这与国有企业经营状态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国有企业包袱基本上化解掉密不可。而未来这个上交比例应该是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对竞争性的国有企业,提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

  依据国资委的统计,2010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是1.13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是5621亿元。而国有资本收益测算值为600亿多。而此前,网上对国资委经营预算存在统计口径不同的问题。

  从目前看,国际化经营是整个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现在的一个“短板”,但其业绩仍不可小视。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占中央企业总资产的19%,当年实现的利润占中央企业利润总额37%,

  据悉,目前正在研究并起草《中央企业境外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以强化对央企境外资产的监管。

  邵宁分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央企尽快解决自身很多突出问题,方能全面尽到责任与义务,这包括提高整体竞争实力、调整布局和结构、扭转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改变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去掉自身沉重的历史包袱等。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国资委制定的央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已经确定,即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大目标,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加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改进党的建设”三大保障。(记者周勇刚)

  作者:周勇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