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退休双轨制遭诟病 公务员纳社保将进行设计试点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2月23日02:05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了我国公务员制度改革的相关信息,其中两个点尤为引人关注:一是对公务员纳入社保制度要进行前瞻性制度设计和试点;二是要继续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不再招收应届生。据新华社电

  关注点一 公务员纳入社保将进行制度设计和试点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已经明确,即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公务员队伍。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深入实施公务员法方面,对一些长期困扰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难题,将积极探索,力求取得突破。

  还有一些问题,如公务员社会保险制度等,要进行前瞻性制度设计和试点。对出台的法律法规,将加大执行力度,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现状

  网友称退休双轨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

  退休“双轨制”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并延续至今,主要是指,企业人员和公务员的退休待遇实行两个政策:企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由国家统筹发给退休养老金,而公务员则按照在退休前按岗位工资高低发给退休金,全部由财政负责。

  公务员不仅退休金拿得最高,而且在长达30年的时间内不缴纳养老保险,这是双轨制另一个为网友所诟病的矛盾。相对而言,企业职工只能拿公务员退休金的三成,却要多缴纳十几万的养老保险,自然深感不平。

  2010年两会期间,一地级市18名企业退休职工曾致信中央媒体称:当年同为干部,只因退休时的单位性质不同,退休金便有4倍之差:他们每月的退休金约1000元,而有公务员岗位的退休金却高达4000元左右。广州市人大代表黄瑞麟也曾对“双轨制”提出意见:处级公务员退休金能拿到7000—8000元/月,同是处级,企业的经理们每月自己缴纳养老金1000多元,但退休时封顶也就是1700元/月。

  在今年2月中旬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组织的调查中,有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有网友指出,退休双轨制不公正、导致养老金差距悬殊。退休待遇双轨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废除退休金双轨制,是消除贫富差距的重要措施之一。

  关注点二 中央和省级机关公务员明年起不招应届生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国将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和从基层遴选制度,要继续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建立健全从村(居)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我国还将完善公务员考核、奖惩、辞退、问责等制度,加大监督约束与激励保障力度,加强基层公务员教育培训,提高正确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现状

  “三门干部”善考试但缺乏基层工作阅历

  自1994年我国正式建立公务员考录制度以来,现已形成“凡进必考”的招录原则。近年来,高校应届生已成为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而“三门干部”,则是网友对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的新公务员的戏称,意为善于考试但缺乏基层工作阅历。

  “很多官员没有深入基层的经验,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不了解基层,也不能很好地解决基层问题。”201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建议,改进公务员招录制度。国家、省(部)、市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原则上应有在下级机关工作两年以上经验,严格限制在应届毕业生中的录用人数。

  长期以来,基于传统的官本位心态,以及迫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国公务员招考被扭曲和异化,由于公务员福利待遇稳定,而且前途可期,使得“公务员”成为人们尤其是高校应届生职业选择的首选目标。

  公务员招考被异化的结果,一方面催生了公考高烧热,增加了人们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正如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日前所说的:“由于近年来公务员考录对象的主体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带来了领导机关‘三门’干部增多、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干部比例减少等新的结构性矛盾。这种情况不改变,就会加大领导机关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

  在2008年的一次网络调查中,面对“你认为应届毕业生是否适合做公务员”的问题,七成多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不适合”。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