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代农民工不愿再走父辈路 渴望进城市改变身份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2月23日02:31

  聚焦招工难:我的工作我做主

  主编:赵悦 编导:康敬峰 摄像:景延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开工第一周。可以说春节之后,无论是沿海还是内地,很多地区出现了围绕着农民工的“抢人”大战,除了提升薪酬,许多地方还打出了温情牌。俗话说留人先留心,那么除了加薪水涨工资,现在的农民工到底有什么样新的需求?我们的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春节过后工厂开工的第一周,前往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省进行了采访。

  曾经在广东珠海、深圳打工四、五年的刘勇建,2010年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河南新郑,之后他在当地一家生产塑胶管材的企业打工,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从一个普通工人当上了车间班组长。

  刘勇建 返乡就业农民工

  刘勇建:这个机器开正常以后,只要看一下热管子,量一下壁厚,只要不让壁厚薄了厚了,基本上看一下主机,不要电流超高了,基本上就是这样,只要不换模具,一个人看两条线,每天也挺轻松的。

  因为有着多年外出打工的经验,刘勇建现在干起活来很轻松,每天工作8小时三班倒,每周轮换一次。

  刘勇建:上八个小时,最低保证在一千五靠上,因为现在很多工厂都是计件工资,实行多劳多得制,所以说现在在厂里边努力做一点,一个月拿个一千七八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现在的工作做起来还可以。

  原来刘勇建在珠海、深圳打工的时候,虽然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但是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到12个小时。再加上当地的消费水平高,刨去租房、吃饭、通讯等开销,一个月也就能攒下1000元左右。现在河南当地的工资水平也涨起来了,周边的工厂也越来越多,他不会再跑到很远的沿海打工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正好赶上刘勇建在工厂吃中午饭,工厂提供的午餐是米饭加一荤一素两个菜,价格只有4元钱。

  刘勇建:四元钱一餐,厂里边补两元,自己出两元。

  记者:那你要是晚班呢?

  刘勇建:晚班也是一样的,晚班也是饭送到这个生产车间,各个部门每天都有人送饭过来。

  刘勇建的家就在距离工厂不远的老庄刘村,两三里地的路程,骑着电动自行车10分钟就能到家。

  一回到家里,他就抱起了刚刚6个月的小女儿。返乡之后,刘勇建有了陪孩子的时间。每天下班回来,还能帮着妻子做家务。

  刘勇建:刚从外地回来的时候,小孩抱都不让抱,因为她不认识你,+现在在家里面,每天出去玩的时候,小孩在后面跟着、粘着你,那以前抱都不让抱。

  刘勇建家里还有两三亩口粮田,每到农忙的时候,他就抽空到田里忙活几个小时。

  刘勇建:你像现在在附近就业,说回来的时候,踩着车就回来了,比如说家里面有个急事什么的,当时请个假,就可以回来了。但是在那边,你说家里边有事,你回不来,因为一来一回差不多就要一两天。

  同样在南方打工的高艳伟夫妇,也早在2010年就回到了家乡就业,之前的4年,他们夫妇都在深圳富士康工作。在那期间,最让他们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人。

  高艳伟 返乡就业农民工

  高艳伟:想孩子在家好不好,想爸爸妈妈身体好不好,天天都在想。

  有时候看着照片泪都哗哗流了。

  过节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回不来的时候,打着电话这边俺爸俺妈都哭,孩子也哭。

  高艳伟夫妇在深圳富士康打工,每个月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跟其他企业相比,工作环境和待遇也算是比较好的。但是每次回家见到孩子的时候,都让他们感觉到歉疚。

  高艳伟:感觉出去真的对不起孩子,给她丢在家里边。所以后来我俩在外边说,再干两年就不干了,回来看咱这边有啥好厂去,能在这干就在这干,就不出去了。

  去年年底,高艳伟夫妇选择回到家乡。现在高艳伟在村子附近的一家棉纺厂工作,丈夫孙新中报了一个厨师学习班。春节放假期间没有事做,他就在亲戚开的饭馆里帮忙,配菜、端菜、打扫卫生。

  孙新中 高艳伟的丈夫

  孙新中:回来把技术练练,掌握掌握。到时候自己开个小店什么的。

  今年过年,高艳伟给家里置办了年货,还给父母和女儿买了新衣服,这个春节是她过的最开心的一个春节。

  高艳伟:今年过年开心,今年过年都在家,很开心。

  还是回来在家上班好,能跟家人团聚。觉得回来以后,对孩子最起码也能经常见到她,她也经常见到俺,再一个在教育上也能好一点。

  因为对家的牵挂,让不少家有儿女的农民工在这个新年选择回到了家附近就业,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农民工不愿意再外出打工的一个重要原因,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5年以上,由于长期缺失亲情、代管不力,许多留守儿童的性格任性、孤僻、冷漠、忧郁。所以有不少农民工表示,宁愿少挣点也要培养好孩子。这种对家的留恋,正是很多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原因之一。

  春节过后,在河南新郑市恒天特种电缆厂,我们见到了几个从沿海经济地区回来的年轻人。在线缆生产车间当机长的单辉,2004年就出外打工,曾经在深圳宝安区一家电缆厂工作了4年。

  单 辉 恒天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员工

  单辉:深圳那边开销大,还有消费也高,所以说在那边挣的钱不少,但是都花掉了。

  2008年单辉刚从深圳回来的时候,这里的工资只有1500元左右,比沿海地区低不少。不过这两年来这里投资办厂的越来越多,工资水平也逐渐提高,单辉每个月的收入已经涨到了2000多元。

  单辉:我现在能拿到两千多元,最基本的是两千多一点,如果产量效益好的话,能拿到两千四五,两千五六。

  负责质量检验的孙华超,2005年从学校毕业之后去了浙江嘉兴的一家电缆厂打工,他当时出去的主要原因就是家乡的工资太低。

  孙华超 恒天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员工

  孙华超:那个时候我就一直对咱本省的电缆厂有关注,但是那个时候待遇不是太高,然后我就出去了。但是出去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归属感。

  虽然在外打工收入还不错,但是孙华超一直有回家的念头。2010年8月,恒天特种电缆厂扩大产能,又上了一条线缆生产线,急需要技术人员的工厂给孙华超发出了邀请。

  孙华超:跟我谈了一下待遇,待遇相对比较了一下,然后我在这边和那边的收入也差不了多少钱。然后我是在郑州这边买的房子,然后它每个星期都有两趟班车,也很方便,然后我就回来了。

  记者:待遇差多少?

  孙华超:差两三百元,现在在这边一个月也能拿到两千五以上。

  不管是在沿海打工,还是回到家乡工作,孙华超和单辉都算得上是工厂的技术骨干,但是常年在外打工的,却让他们很难融入到那里的生活。

  孙华超:在外边你出去了,在外面漂泊,然后在心理上有一种孤独感,然后回到家里面有一种归属感,因为大家都是老乡,在一块儿做什么事情都感觉很亲近的。

  单辉:在那边怎么说呢,天天用普通话,感觉不用普通话别人听不懂,在家里可以用家乡话随便说,这也很方便,这是一方面。在工作方面,那边领导都是怎么说,他们都是外地,要看领导脸色,在家里,咱们都是本乡本土的,所以说看领导方面都是比较亲的。

  单辉告诉我们,最近两年家乡的变化非常大,很多沿海企业搬到了内地,这给他们提供了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

  单辉:那时候出去的时候这边开发区都没发展,各方面发展都没有南方好,这次回来的时候,感觉大变样,不一样,感觉焕然一新。给我的感觉是,感觉新郑发展跟南方也差不多少。

  最近几年,中国沿海地区受到资源、土地、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影响,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东部产业开始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而河南作为中原大省,不仅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交通枢纽,而且原料资源丰富,人口众多,自然显示出接纳大规模产业转移的条件和能力,这也是河南省内用工需求激增的原因之一。

  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外出的农民工明显下降。

  张凯红 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张凯红:2010年我们郑州市的农民工就业的人数是70万多一点,但是在郑州市辖区就业达到了57万,它占整个农民工就业人数的81%,真正外出就业的就是劳务输出到外省市、外地市区仅仅13万多人,也就是占了整个农民工就业人数不到20%,19点几,

  而在整个河南省,2007年河南省内就近就业的农民工只有600多万,短短三四年,这个数字就接近1200万,整整翻了一倍。

  吕志华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吕志华:2007年我们全省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省内转移的只有600多万,去年年底达到1140万人,新增部分几乎都在省内,省外的规模就略有减少,我们预计在2010年省内转移就业的规模要首次超过省外输出的规模。

  有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河南累计利用外资198亿美元,年均增长37.3%,利用省外资金9276.7亿元,年均增长39.9%。到2010年底,世界500强在河南投资数达68家、国内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的达到了128家。大量制造业项目的开工,使得河南就业供求关系逐渐有了质的变化。

  吕志华:就是目前省内的一些工资福利待遇和沿海一些传统用工的工资待遇差距在逐渐缩小,由于务工的农民就是到外地务工,有些常年回不了家,有些几年回一次家,对于家庭也好,对于子女教育也好都有很大的影响,他们在当地务工,在家乡门口务工,这些问题就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对于这些年沿海地区出现招工难,吕志华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也要在农民工的需求上多花心思。

  吕志华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吕志华:我觉得从增加输入地各项对农民工的公共服务,就是说在公共服务方面要逐步做到均等化,让农民工不感觉到他是外来人员,要能够有融入当地社会的这种渠道,这种政策来吸引他,这样才能够使他在当地稳定下来,实现稳定就业,才能够满足当地一些企业的需要。

  在农民工的需求上花心思,这是解决眼下招工问题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众多的农民工中,“新生代农民工”是不能忽视的一个人群,他们主要是80后、90后,受教育程度比较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也高,这批人目前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差不多占到60%。对于这些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他们在这个春节过后发生了什么呢?

  家住河南省新密市张家门村的方亚男,2006年技校毕业之后,就到了南方打工,这一干就是4年多。2010年因为生孩子,她从深圳富士康公司辞工回到了家里。如今孩子已经快会走了,她决定今年再回到深圳,和丈夫一起继续打工。

  方亚男 新生代农民工

  记者:那你现在也有小孩了,你准备是把小孩放家里,还是准备带出去?

  方亚男:放家里面。因为现在条件不好,你带过去怎么带,你要上班,不能请一个保姆,你请一个保姆又要花销,那个保姆必定是外面的,你又对它不放心。

  在方亚男的家,我们看到家里装了电脑,在外打工有空可以上网看看孩子。

  方亚男:因为现在都联网,都比较方便,有宽带可以上网聊天,视频,然后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

  方亚男告诉记者,在深圳打工的同事,大部分都是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他们更懂得享受生活。她身边很多年轻的农民工挣的钱还不够自己花。

  方亚男:去外面消费有打台球的,就是上网、打台球、唱歌、溜冰。如果放长假,就是放个三天,现在三天就算长假,放三天,五一、十一,然后去旅游的爬个山,游山玩水,然后拍照,然后把照片上传记录下来,都是这样。然后其它的,其它的没有,我也没有玩过其它的,反正就是逛街。

  方亚男的父亲原来在当地山上拉石头,收入还算不错,不过这种工作又累又脏还非常危险。去年山上不让开采石头,他暂时没有了工作,当地劳动部门介绍他到当地一家耐火材料厂上班。

  方国有 方亚男的父亲

  方国有:农民你就是干活,下力为主,咱也干不了其它的活,也没啥技巧,靠力气挣钱。我们咋说呢?反正是我们这一代人都是这样,在家里待着是不可能的,所以就得下力。

  如今方亚男和她的父亲都面临着找工作,但是对于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她和父亲想法不同。

  方国有:我们不考虑,啥都不考虑,只要能挣到钱,安全啥的都不考虑,能拿到钱就行了,养家糊口。

  方亚男:有社保,然后对员工待遇又很好,然后其他工作条件也好,肯定会选择,就是少两百块钱,也可以在这个公司。因为它对自己比较好,自身条件,什么保安比较好,自身也安全、健康,不会去选择工资再高,然后对自己有害的,肯定不会去选择,也不能为了钱不要命,

  方亚男的妹妹现在放假回到家里,几乎天天都要在网上跟自己的同学聊天、打游戏,生于90年代的她和姐姐又有了不同的观念。

  方亚男的妹妹

  记者:那平时上网你都做什么呀?

  方亚男妹妹:看电影,然后听听歌,有时候斗斗地主。

  记者:那你毕业以后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毕业考学。考什么学?

  方亚男妹妹:考大专吧。

  记者:你上完大专以后呢,是准备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方亚男妹妹:我还没想那么长远呢。

  记者:你会不会像你姐姐那样去南方打工?

  方亚男妹妹:可能会吧,我没想那么长远。

  在方亚男的家,我们明显感觉到新老两代人的不同,方国有作为老一代,是在种地之余出去打工,最终他们还会回到家乡。但是方亚男从学校毕业之后,工作生活都在城市,他们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方亚男:走父母那条道肯定是不愿意走,比较辛苦,比较累。就是再辛苦、再累,他们也赚不了多少钱,不会走他们那条路,大部分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会回头这样生活,因为毕竟都比较向往城市那种生活,比较享受。再说,你回来吧,种地也不会,现在人种个菜怎么种都不知道,怎么去生活。

  再过两个多月,方亚男又要踏上前往深圳的火车,她向我们描绘了自己的未来,她的愿望就是挣了钱之后,能够在城市买房定居。

  方亚男:现在就是出去赚钱,赚钱之后基本上全部都稳定了,然后再去买房,买了房就整个家都有了,看着比较温馨,一家人在一起。如果再有多余的钱就买一辆车,不是很好的车,然后出个门,出去旅游一下,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

  方亚男打算将来在城市买房买车,她的这个打算代表着不少她的同龄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农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进城,不过这个城,不见得是沿海城市和特大城市,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西部城市的日新月异也给他们留在家乡更多的选择。

  中国改革开放后经历了三次“民工潮”,催生了几代农民工。

  1978年改革开放,随着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第一次“民工潮”出现。 在当时,中国的乡镇企业接纳一亿多的农村转移劳动力。

  1992年小平南巡后,4000万农民工进城务工,催生了中国第二次“民工潮”。这一次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工作,大大推动了城市经济建设。

  上世纪末,伴随香港回归,港澳台制造业开始向沿海地区大规模转移,第三次“民工潮” 出现,这一代农民工不再暂居城市,举家迁移定居的打算越来越强;

  而近年来,出现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基本没有务农经历,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在文化程度、城市认同感、生活方式、工作期望都截然不同。

  在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我们赶上富士康的面试,很多年青一代的农民工正在排队等候。跟他们的父辈相比,这些新一代农民工不仅穿着时尚,想法也不同。

  应聘农民工采访

  应聘农民工:它的工资待遇一定会比其他地方要好。

  记者:希望拿多少?

  应聘农民工:2500左右吧。

  记者:现在如果是低于1500的工作,你会去做吗?

  应聘农民工:肯定不会吧。

  在市场大门的显示屏上,我们看到富士康的招聘信息,要求18到35岁,初中以上学历,月工资1600元以上。按照这个招工要求,前来应聘的农民工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他们看中的主要是富士康是一家有名的大型企业。

  应聘农民工:现在富士康包吃包住,主要包吃包住,工资底薪都可以,有加班费什么的。

  应聘农民工:我主要是富士康是比较大型的企业,比较安全,所以才来应聘,以前我是干导购跟销售的,再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儿工资比较高,准备在这儿干一段时间,自己回去准备开一个店什么的。

  除了看中富士康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不少人还看重用工单位对新人的培养和发展空间。富士康要把深圳的工厂搬迁到郑州,他们这些人在深圳培训几个月之后,等到郑州的工厂建成了,他们就会回到郑州上班。

  应聘农民工:主要是我在深圳培训之后,跟我女朋友一起回来,离家近一点,现在郑州也在搞富士康,我想离家近一点。

  从这些农民工的采访中,我们发现80后、90后已经成为农民工就业的主力,郑州市的统计数字显示,在70万农民工里,有44万人属于80后、90后,已经占到了整个郑州市农民工就业人数的62.5%。

  张凯红 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张凯红:而且80后、90后农民工外出务工、外出就业的目的和老一代农民工也不一样,如果说老一代农民工为了生存,新生代这一块为了生活,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农民工不仅要有工资收入,不仅要强调自己的物质生活,还要强调一些他自己的精神生活。

  采访中,我们看得出,新一代农民工的“城市梦”比他们的父辈更执著,他们中间大多数人不愿意再回乡务农。长期处理农民工事务的吕志华认为,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政府、企业和社会不能再把他们当做城市的“过客”。

  吕志华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吕志华:新生代或者新时期的农民工,他们在利益所求或对于融入城市的要求方面更加强烈,他们的目的不是在京津挣工资养家糊口,他们总的目的是要改变身份,要融入城市,所以他对于城市或者叫务工地公共服务方面的要求比较高,特别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方面,在户籍、在住房、在子女教育,在一些培训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等方面都有一些强烈的要求和愿望。

  连年不断的招工难、用工荒有着更深刻的原因。

  一方面是沿海地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劳动需求结构变化与供给相对不足这一矛盾的集中反映,也是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例长期偏低而城市生活成本又大幅刚性上涨导致的必然结果,还跟内地不少省市经济快速发展、就业机会增加、薪资待遇提高,使农民工纷纷“回流”返乡有关。

  给钱补贴不如营造“留人的软环境

  政府不应直接用资金补贴等手段去帮助遭遇用工荒的企业,而应更多地从提升“软环境”入手,加快医疗、教育、培训等公共资源覆盖农民工群体,这实际上就是在提升企业的吸引力。沿海地区的公共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对更关注发展的年轻农民工更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