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后280万农民工进京求职 30万人无明确目标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3日01:58
昨日,北京西站,路过的来京务工人员在领取各种求职资料。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温薷)截至目前,已有280万外地农民工通过公路、铁路进京。昨天,北京市职介中心负责人表示,京城不会出现“用工荒”,部分岗位招工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据悉,年后农民工薪酬普遍上浮了近10%。

  30万农民工无明确就业目标

  昨天,京城33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北京西站“摆摊”,发布岗位信息和《北京市求职地图》,引导外地农民工到正规的就业服务机构就业。

  四川南充的朱先生刚下火车,朱先生是“二代农民工”,1996年便随来京打工的父母到北京上学,很熟悉这个城市。目前,他的父亲在干拆迁工作,而他学了厨师。

  据市职介中心主任刘小军表示,根据监测情况来看,自大年初四到目前为止,已有280多万外地农民工进京,总量和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但是,监测发现,约30万农民工没有明确的就业目标,属于“来了再看”的求职者,比往年要多3万到4万人。

  农民工薪酬增幅近10%

  北京市人社局和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储备了首批5.6万个岗位信息,昨天通过各区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布。

  其中,占大多数的是与民生有关、对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约3.7万个,包括家政服务等。

  “今年农民工的薪酬涨幅较往年有明显上升。”市职介中心主任刘小军表示,年后工资水平普遍增幅近10%,这和最低工资水平提高有关。

  部分岗位出现“招工难”

  刘小军说,北京不会出现“用工荒”,但部分岗位确实出现“招工难”。比如服务业等。

  “原因很多,比如薪酬待遇低,劳动环境不佳等。”他介绍,比如重庆以前是劳务输出大省,但现在本地也有相应岗位;全国范围来看,即便是边远地区也能找到就业岗位。虽然很多地区待遇不如北京,但差距不明显。

  “北京的优势在于用工较规范,比如上保险等,但很多农民工对此并不关注。”

  求职者将不出家门“来京面试”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把北京招聘信息同外省市联网,有望实现外来务工者在家门口通过网络和北京用人单位进行面试。

  昨天,北京市职介中心副主任宋叶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北京正在研究和传统的劳动输出大省进行劳务合作,研究建立劳务基地,实现定向引入劳动力。

  北京计划通过互联网技术,将招聘信息通过网络的形式向外省市发布。

  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后,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在家门口就了解到北京的用工信息甚至和用人单位网上面试。

  链接

  岗位薪酬

  全市提供首批5.6万个岗位,大多数对技能要求不高,约3.7万个,包括家政服务等;有一定技能的岗位1.9万个。

  保安、服务员、送货员等待遇为1200—1800元;

  电工、水工、维修工月薪为2000—3000元;物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最高达4000—6000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