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6.3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地震重创新西兰“花园之城” 灾民脸上写满震惊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3日03:53

  地震重创新西兰“花园之城”

  震级为里氏6.3级 至少65人死亡 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名基督城、“花园之城”)22日中午发生里氏6.3级地震,大量建筑物坍塌(如图)。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至少65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晚些时候宣布,这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基督城地震中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埋在瓦砾下。

  近5个月来二度地震

  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报告,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时51分(北京时间7时51分),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西南方向10公里处,震源深度5公里。

  按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发生后10分钟,城市东部11公里处发生一次里氏5.6级余震,两小时后,城市附近又发生一次里氏5.5级余震。

  路透社报道,这是克赖斯特彻奇近5个月来第二次发生地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大量建筑物坍塌,破碎墙体散落,地面出现裂缝,一些建筑物冒出浓烟;人们匆忙逃离,一些人脸上沾有血迹。

  克赖斯特彻奇机场关闭,医院疏散,水力、电力及电话线路中断。

  市中心一座教堂部分坍塌,一名牧师站在废墟上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地震“非常强烈”,可能有人受困废墟下。这座教堂为当地地标性建筑。

  尚有200人受困废墟

  地震发生后,消防人员出动,试图救出受困建筑物内的人;警方用警戒线隔开市中心区域部分建筑,以防坍塌伤人。

  新西兰总理基举行紧急内阁会议,随后赶赴克赖斯特彻奇。他说,地震发生在中午,不少建筑内人群密集,至少65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救援人员在市中心区域废墟下找到多具尸体。警方发布声明说,已接到多起人员死亡报告,但未说明具体人数。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帕克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这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对这座城市而言,这将是黑暗的一天。”

  他告诉新西兰电台记者,尚有150人至200人受困废墟下。

  一座名为“派恩·古尔德”的商业大楼倒塌,楼内有超过200名工作人员,尚不清楚多少人遭掩埋。

  黎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记者连线

  一广州女生被埋废墟

  晨报讯(记者 朱烁)记者昨天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获悉,基督城地震中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埋在瓦砾下。使馆正密切关注其救援情况,已经要求新西兰救援机构采取措施,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安全。

  基督城一向是中国游客和侨民集中的地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在基督城大约有2万名华人华侨,其中有3500名中国留学生,使馆刚刚得到的消息,基督城CTV大楼倒塌,一名赖姓中国女留学生被压在废墟下,这名女生来自广州。“我们得到消息后,立即要求救援中心采取紧急措施,马上派遣救援人员到事发现场采取援救行动。同时,使馆已经与她在国内的家人取得联系,向其通报赖女士受伤情况。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救援赖女士的情况,及时要求新西兰救援机构采取及时的措施,保证赖女士的生命安全。”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随即启动地震的应急机制。为方便身在基督城的侨胞和国内民众与大使馆联系,使馆设立了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

  0064-27-5196653

  0064-21-841026

  0064-27-5196656

  -市场反应

  京城旅行社紧急应对

  晨报讯(记者 吴亭)新西兰基督城发生地震,使这座有“花园之城”美誉的城市遭受重创,也使得京城近期赴新西兰旅游线紧急调整。

  昨天,中青旅、国旅总社、康辉国旅等多家旅行社均没有游客在新西兰旅游。华远国旅有一个6人旅游团正在距离震中500公里的皇后镇游览,地震没有对皇后镇造成影响,因此游客行程没有变更。

  不过,鉴于此次地震的破坏力,国旅总社和华远国旅3月中下旬即将出发的新西兰旅游团不得不紧急调整。国旅总社出境游部总经理张薇表示,将和游客沟通调整行程,即取消基督城的游览。华远国旅市场部负责人丁叮表示,将关注国家旅游局的提示,进一步与游客沟通,修改行程或者延缓出发日期,如果有游客要求退团,旅行社将退还全部款项。

  截至昨日19时30分,国家旅游局尚未发布赴新西兰的旅游提示。

  此外,新西兰航空公司称,新西兰空域已经开放,除了基督城机场外,各机场开始恢复航班运营。基督城机场发言人表示,机场已对跑道进行安全检查。

  亲历者说

  盖瑞·摩尔(楼梯井倒塌后与19个同事被困一座20层大楼内)

  “我们抓住大厦墙体,从窗外看到教堂整个倒了。”

  约翰·古尔(地震袭来时就在城中)

  “我当时就在大教堂外的广场上,我前方的建筑物正面全部倒塌,有人从里边跑出来了,有人没跑出来,一位女士抓住我让我没有跌倒。到处都是水,水淹没了整个路面,一切都乱了。”

  克里斯托弗·斯坦特(正在家中办公)

  “电话线和自来水都不能用了,整个城市的人大转移,交通瘫痪了。我在家中感受到整个房子在震荡,我的一些电子产品都滑移到很远的地方,墙上的画全摔下来。因为余震,我的身体失控了,整个家好像经过一场爆炸。我的儿子在坎特伯雷的大学上学,我妻子在外工作,电话中断,我根本无法和他们取得联系。”

  莎莉·布伦德尔(在城南)

  “地面就像果冻一样,余震不断,供电供水都断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城内出了什么事情,直到听到广播,我们对此非常震惊。”

  马尔科姆(地震时正在开车巡查)

  “走着走着,轮胎突然爆了,所经之地剧烈颤动。”

  杰西卡·马多克(新西兰广播电台记者)

  “我从大楼里跑出来到了城里的美术馆,那里成了临时的民防总部。一路上,我经过的历史建筑全部夷为平地。人们受了伤,我看见一个男子头部受伤,血一直在流。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震惊。”

  帕克(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市议会办公楼顶层开会)

  “我跑下楼,街上一片混乱。”帕克说,“我知道我们楼里有人受伤,也收到城里一些人员严重受伤的报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