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京剧院活跃着一批“90后”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4:27
  作为全国重点京剧院团沈阳京剧院把培养青年人才确定为重点工程,这些年轻人渐渐成熟,渐渐为观众所熟知

  在沈阳京剧院有一支50人组成的青年演出团,尽管这支青年演出团组成仅仅两年,平均年龄又只有19岁,但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省内外。沈阳演艺集团董事长王平说:“京剧是国粹,我们承担着传承的使命。组成沈阳京剧院青年演出团就是要保持沈阳京剧发展后劲,培养人才。”

  大学生走出校门又当学生

  在确定组建沈阳京剧院青年演出团后,“沈京”人就撒开大网,通过各种渠道寻找人才。

  很快来自中国戏剧学院、上海戏曲学院、沈阳师大的优秀毕业生加盟青年演出团。因为青年演出团以大学生居多,外界戏称“大学生队”。这些“大学生”加盟青年演出团后才明白,要想在舞台上立足,必须从小学生做起,于是,在沈阳京剧院老演员的带领下,青年演员一招一式地学,一字一板地唱。周仲博、李麟童、汤晓梅等老艺术家亲自为他们授艺。

  一年多的时间,青年演出团排演了《雏凤凌空》、《王宝钏》、《宝莲灯》三台大戏,同时还排演了《天女散花》、《游湖》等50出折子戏。从折子戏到大戏,从排练场所到剧场,他们渐渐长大,渐渐成熟,来自观众的真诚掌声,让他们艰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青年演出团团长李旗红告诉记者:这是一帮热爱京剧的孩子,他们非常优秀。

  频频亮相,屡获好评

  2010年1月10日,沈阳京剧院青年演出团演员首次集体亮相。该团应大连市剧协邀请,前往举行四场演出。此次亮相,演员们在大连演出了《望江亭》、《大登殿》、《三岔口》等十余出经典折子戏,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2010年12月12日,青年演出团新近复排的全部《红鬃烈马》参与了艺术惠民的专场演出。本次演出《红鬃烈马》,沈阳京剧院青年演出团聘请周仲博先生为艺术指导。剧中主演全部由80后、90后的青年演员担纲。其中《武家坡》高亢优雅的唱段、《算军粮》幽默诙谐的表演以及《大登殿》雄壮华美的阵容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戏迷观众仍驻足于现场不肯离去,他们纷纷要求上台与演员合影并索要签名。一位耄耋之年的戏迷激动地说:“很久没有观看到这样精彩的全本大戏了,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么精彩的演出竟然出自这么可爱的一群青年人,沈阳京剧院真是了不起啊……”

  “80后”抢占演出市场

  这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青年演出团,充满锐气。在完成日常排练的演出之余,青年演出团策划了一台综合性文艺节目,并以此打开了春节的演出市场。其中京剧《咏梅》、《盛唐贵妃》,舞蹈《团结就是力量》、《快板舞》、《盛世大中国》等节目纷纷受邀演出,先后参加了多台演唱会、大型联欢会。随着青年演出团的名气越来越大,他们还先后赴大连、庄河等地演出,所到之处,都获好评。本报记者 蓝恩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