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不同农民工找工作心态不同 90后不愿一辈子打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3:17
新一代农民工需要重新思考未来的方向。记者顾展旭 摄 (资料图片)
新一代农民工需要重新思考未来的方向。记者顾展旭 摄 (资料图片)

  记者跟访农民工 了解不同年龄段的他们找工时迥然不同的心态

  企业“用工荒”,找工的人“心里也慌”,每天,成千上万的人来到广州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于他们而言,这是新的开始,有失落,也有期盼,还有改变。

  “闯荡”全国多地20年的务工者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打工的目标很简单:回家盖个小楼,买台彩色电视,有个录音机,但现在都变了。

  到底变成什么样了,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机会,不同年龄层次的招工者又是怎样的心态?他们到底追求什么?是高一点的薪水,还是自己颐养天年时更体面一些,或许能在这座灯火通明的城市中获得的一份尊重?

  本报记者再次深入形形色色的揾工大军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文/记堵:杨进、郭晓昊、李大林、叶卡斯

  “60后”

  找工不挑剔盼得到尊重

  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天河某小区会所里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看到,有不少40岁上下的妇女前来找活儿干。

  “××五期有个住户请保姆带孩子,月薪1800元包两餐,哪个愿意去?”“1800元有点低吧。”几位妇女凑上前去,围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从河南来广州打工的46岁的张英也在其中。“我在这附近干了好些年了,也有带孩子的经验,做这份工作很合适的。”张英向工作人员“推销”自己。

  张英告诉记者,她来广州打工已经十来年,一直做保姆、月嫂、钟点工。

  张英觉得在城里打工,与雇主之间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农民工干的大多是苦活、累活,理应得到最起码的尊重。

  据了解,张英的丈夫再过几年也要退休了,两口子合计着到时候就辞工回老家,把十几年打工攒下的钱拿出来盖套新房养老。“年纪大了,也渐渐干不动了,帮别人带了这么多年的孩子,也该回家带带自己的孙子了。”

  “70后”

  坚信端盘子也有“春天”

  记者昨日在番禺一家劳务中介市场见到小吴时,他正认真地记着招工电话。

  11年前,经老乡介绍,小吴从老家来到番禺的一个建筑工地当搬运工。“工作环境脏乱差,劳动强度大,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想着不确定的未来,特别想家。”

  在工地干了大半年后,小吴到一家湘菜馆当起了服务员。洗菜、擦地板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服务员忙不过来时还得帮着端盘子。

  小吴表示,打工11年来,存下几万元,想投资盘个小饭馆,但又不懂经营。“有时感到很无奈,看到大城市里机会这么多,却不知道自己除了每月领到手的那点工钱外,还拥有什么。”

  “打算找间大一点的酒店或餐饮企业做事,可以向厨子"偷师",掌握更多菜式,同时了解大饭店的流程管理,为创业做准备。”我坚信,经过自己不懈努力,一定能做个真正的城里人。

  小吴找工作细问待遇注重培训

  餐饮公司的工作人员翻阅完小吴亲手制作的简历后,表现出一定兴趣。

  招工者:“湘菜会做吗?”

  小吴:“当然会,红烧肉、粉蒸肉等等,都会做。”

  招工者:“期望月薪多少?”

  小吴:“包吃包住,3500元吧。你们公司平时有什么培训吗?”

  招工者:“培训?你想学什么啊,我们酒店有湘、川、粤等菜系的师傅,如果想学厨,可以先打下手。”

  小吴:“其他的福利待遇怎么样啊?”

  招工者:“会跟员工签合同、买保险,干满一年的话每月增加工龄补贴150元,夏天有高温补贴,优秀员工可安排旅游。”

  小吴:“我考虑一下。”

  小吴显然动了心,但还是决定先到处看看,多对比几家。

  “80后”

  找工前先玩一阵

  “80后”的小洪陪朋友来找工作,自己则一直在中心市场门口徘徊。1985年出生的小洪中学毕业后就出来打工,已有七八年的打工经历。

  小洪告诉记者,他曾在广州码头、深圳、东莞等地打过工,每个工作做的时间都不长,一般都是自己觉得没意思了就辞职。

  小洪说,之前他在天河区一家制衣公司做梭位,每月工资有3000元,但是去年公司的订单少了很多,工资也就降了下来,小洪因此又辞了那份工作,打算先玩几个月再说。

  在记者的询问下,小洪勉强给出了自己希望的工作待遇:月薪两千三,一月休息4天,每天工作8到10小时。对于工作,小洪并没有想太多,他说:“最近不是用工荒嘛,很多工作等着我去做,现在我就想多玩一下。”

  “90后”

  最看重发展前途

  昨天,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并没有大型招聘会,但仍然有很多人前来找工作,其中不乏一些90后的新生代。

  在人力资源市场众多找工作的人中,记者发现了一位留着朋克发型,戴着耳机,穿着时尚的年轻人。经询问,记者了解到他姓陈,是广州市工贸学院模具专业的学生,今年7月毕业。

  小陈是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看招聘启事的为数不多的“90后”。小陈告诉记者,他早上8时30分就从学校出来了,用了整个上午的时间把这里的招聘启事看了个遍,由于模具企业基本没有,小陈就记录了几个相关经营机械方面的招聘信息再作挑选。

  作为应届毕业生,小陈认为工作最重要的是发展前途,工资和待遇并不是他考虑的重点。

  小陈说:“我现在找工作关注的重点是发展前途,找那些有晋升机会的职位。虽然我是学技术的,但我不想一辈子就当个一线工人,做公司领导才是我的目标。”

  小陈对自己的就业既有忧虑,同时也充满信心,他跟记者说:“今后有机会我还要在机械制造和销售方面进行深造,等过几年有了工作经验,再学一些经营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为进入管理层做准备。”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