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艺术品拆成“股票”卖 专家提醒盲目追高不可取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2月23日07:00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也许你买不起市值百万元的名画,但这并不妨碍你“团购”它的一小部分。以份额方式买画,如股票般卖出,这种新兴的艺术品交易方式正在各地兴起。不到一个月,画价翻六倍的业绩,吸引不少人跃跃欲试。当收藏变成“炒股”,艺术如何保持本色,眼下成了圈内热议话题。

  “涨停板”不绝

  画家白庚延的两幅作品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啸万里触龙门》和《燕塞秋》是近来艺术圈的热门。作为最早向大众公开销售的可拆分艺术品,两幅画定价为600万元和500万元,拆分为600万个份额和500万个份额,上月26日上市。交易规则与股市类似,以100份为基数,每天有开盘集合竞价,也有涨停、跌停机制。经过连续数天15%的涨停板,上周末两幅画的单个份额已从1元跃升到6元上下,涨幅惊人。

  事实上,“拆分”艺术品进行交易,付诸实践不足一年,已在国内多点开花。齐白石、傅抱石、杨培江、黄钢等画家的作品成为头一拨试水者。这些“类股票”产品设计思路近似,只是各地叫法略有差异,深圳和上海称之为“权益拆分”,天津称为“份额化”,郑州则称之为“电子化”。与天津稍有不同的是,深圳和上海将标的物分成数千等份,每份价格在数千元到上万元。深圳和天津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上海只面向内部会员发行。

  价值由谁说了算

  艺术品交易活跃,吸引大量投资者。但艺术家和收藏家们心存疑虑,“上市”前如何定价、如何保真,成了首当其冲的问题。

  “鉴定价偏高或偏低,都会造成信息失真,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艺术品份额交易的盘子很小,一个标的物2000万元左右,极易被人为操纵,潜在风险不言而喻。 ”15日以来,《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啸万里触龙门》连续涨停,截至18日,市值达到3900万元,而此前评估委员会给出的现阶段市场价值为800万元—1100万元,对未来市场价值预期为2000万元—3500万元。鉴于行情“异常波动”,交易在前天上午暂停一小时。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还发出公告,提醒投资者合理参考艺术品评估价值,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艺术品行情火爆并不稀奇。去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达到573亿元。热钱将“现金为王”变成“实物为王”,从书画、瓷器到玉石、邮品、红木家具,几乎所有艺术品价格都以高于前两年几十倍、上百倍价格换手。有这样的背景助推,画作搭上资本顺风车,价格一个月翻六倍也不难理解。只不过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得到了公司成长带来的实际红利,而艺术品要靠时间增值,一时炒得过热,无异于提前将未来 “变现”。更有业内人士担心,融资将助长艺术家的浮躁心态,令枪手、操盘手层出不穷。

  盲目追高不可取

  在中国,艺术品一直在以画廊为主的一级市场、以拍卖行为主的二级市场打转。将艺术品拆分,转化为金融资产,门槛降低、流通性增强,让更多人有机会入市。有专家认为,艺术品竞买,从少数人游戏变为大众参与的格局,经过反复磨合成交,价格会比单独的拍卖会来得更合理。据悉,除了书画,雕塑类、瓷器类艺术品都将陆续拆分交易。第二批发行上市的艺术品份额目前已基本通过审核,有望在本周进行为期两天的展示,随后就将面向投资者展开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低迷的股市,艺术品一个比一个高的天价纪录,很容易刺激人们的想象力,因而盲目追高。管理部门正在加强监管,抑制恶性炒作,投资者也应该多一些理性分析。只有这样,艺术金融化的过程才会形成良性循环,不至于在一味追涨中走入死胡同。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