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幼儿园上11天保育费收全月 物价局答复应按天收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1年02月23日09:00

  晨报讯(记者 孔芳芳 华琳月)“2月份总共才上了11天,幼儿园怎么能收全月费用呢?”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女儿所在的幼儿园2月份保育费按照全月收取(1000元),她感觉很吃亏。2月份保育费应该按月收还是按天收?如果按天收应该怎么收?新学期刚开学,记者发现不少幼儿的家长对此搞不清。

  现状

  有的幼儿园仍按整月收取

  黄女士女儿在家附近一民办幼儿园上学。她表示,自己老早就把今年头3个月的保育费打到了幼儿园的账户上,每月1000元,3个月总共3000元。眼看2月份即将过完,她向老师私下咨询该月保育费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按整月收。

  “2月份女儿总共才上了11天,怎么能按整月收费呢?”黄女士很纳闷。幼儿园答复,保育费虽收全额,但伙食费只收11天的,剩下17天的伙食费将在下月初退还。“那17天没上课,保育费为什么不退呢?”黄女士仍是不解。园方解释,民办幼儿园要算场地日租费,给幼儿园老师开工资,并称“老师的工资不能按天算,幼儿园保育费也没办法按天算”。

  有的抬高日均保育费额

  “这幼儿园也太会算了,上11天竟然要收大半个月的保育费。”昨天,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2月14日开学当天她送儿子去幼儿园,在收费公示上看到2月份的保育费要收472元,“全月保育费也就600元,472元相当于大半个月的保育费了。”

  李女士的儿子上的是栖霞区的一家民办园,保育费按月收。“开学前,我们几个家长还说起了2月份的保育费,2月份28天,14日开学,差不多也就是半个月的时间,当时大家一致认为收半个月的费用比较合理。”至于这472元是如何出炉的,李女士很不解,专门“请教”了幼儿园收费的会计,会计的答复是:“2月份扣除春节放假和双休日,实际工作日是14天,幼儿因为放寒假,实际上学天数是11天,600元除以14,得出日均保育费额,再乘以11,就是当月要收的总额472元。”

  李女士表示,平时一个月的工作日在21-22天,日均保育费也就27-28元,按照这个算法,2月份的日均保育费一下子涨到43元左右。李女士随后翻了翻台历,发现2月份实际工作日应该是16天,并不是幼儿园所说的14天。“幼儿园悄悄减掉2天,无形中又把日均保育费抬高了”。

  应该怎么收

  物价局:不足月都应按天收

  2月份的保育费到底应该怎么收?接到不少家长咨询后,记者向南京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做了了解。物价局的答复是:幼儿园在放寒、暑假和新学期开学的当月,保育教育费按天收取,每天的标准等于月标准费除以当月法定工作日天数。按照这种算法,2月份的法定工作日是16天,每天的标准费应是月标准费除以16得出,再乘以幼儿实际上学天数11天,黄女士2月份应交给幼儿园1000÷16×11=687.5元,李女士应交600÷16×11=412.5元,都不是幼儿园所说的数额。

  提醒

  幼儿园账户每月查看一次

  “我们是把每学期的保育费一次头打到幼儿园账户上。”市民吴先生表示,由于平时工作忙,只有在园方通知没钱的时候才会查看该账户。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都像吴先生一样,平时不怎么关注账户,再加上不了解政策规定,对孩子所在幼儿园的收费情况基本是一笔糊涂账。这种情况下,即使幼儿园多收了钱,因为没即时查询,也无法向园方讨回。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当月多出的费用幼儿园会在下月初退还,家长可在每月月中查询账户,方便记账。如遇到幼儿园不合理收费,可拨打南京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电话,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